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单杨:第一大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近日,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湖南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湖南农科院副院长单杨对我省食品产业在新常态下,如何进行产业科技创新做了总结性发言。

以下是其讲话原文:

1.

食品安全是过程,安全食品是目标

第一, 现在我们身处一个很好的时期,针对产品品质、食品安全等,国家也出台很多好政策。比如国务院站在消费品的立场上,发布“三品”战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质检总局,还有一个概念“三同”,同线、同标、同质。就是同一条生产线要用同样的标准制造同样品质的商品。比如说出口到美国欧盟那肯定是高品质的,所以内销产品也应该跟出口产品一样品质。现在食品安全,从某些角度来说不等同于安全食品,食品安全是个过程,安全食品是我们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70802114322.jpg

第二, 食品工业是第一大产业,不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食品工业是介于农业和工业之间的跨界产业。我国对药品很重视,医院很大。但在国外,最大规模的都是食品企业,到一个农场有很多房子,那是原产地初加工。在国外,没有大的医院,只有大的食品企业、食品工厂、农场、牧场。现在,动物营养比人类的营养做得更好。母猪料、仔猪料,动物营养很精准,反观人,就是一顿乱吃。

现在,湖南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首先就是食品,各种农产品,比如说罐头、藠头等。作为农业大省,食品在湖南占据重要地位,作为我省第一大产业,政府更应该重视。最后,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这里表态,我们会积极配合省经信委、食联会,为湖南食品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2、

产业发展需要规划、服务,更要严格标准

那么,在经济新常态下,食品产业要借力食品科技创新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做些什么呢?我总结大家的观点说几句。

第一,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做好食品产业规划。规划、计划,包括一些重大项目的设计,我们要积极做好这些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802114351.jpg

第二, 为食品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工作。食品加工工艺和设备方面恐怕是我们的重心。我们现在要科普也要辟谣,现在说一加工食品,想到的就是防腐剂、添加剂。其实,用现代工艺加工的食品,像维生素C可以保持在85%以上,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剂。所以加工工艺设备非常重要。然后就是新产品开发,根据现在营养与健康的要求,有一些新的理念。如果我省食品企业不跟上这个潮流,就很难发展。

第三,标准。现在有企业、地方、行业标准和国标,企业标准到省卫计委备案,我这里呼吁一下,企业提交的标准需要相关负责人签字,并负责。

 

 

 

来源:资料时间:2017-08-0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