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邓放明:要大力支持10大优势食品产业科技创新


“其实,我省食品行业现状还是很可观的。在全国来看都是不错的。那么,要让它更好地发展,食品工业科技创新是关键。”日前,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湖南农大食科院院长邓放明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70804152641.jpg

那么,我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怎么开展呢?他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

针对我省10大优势食品产业的核心技术进行攻关

今年年初,我院有幸受到省经信委的委托,研究与制定了湖南省“十三五”食品工业发展规划。

在这个规划中,我省要重点发展粮食加工业、畜禽肉类加工业、食用植物油加工业、果蔬加工业和精制茶加工业等区域优势产业,同时也提出了几个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包括水产品加工业、方便食品制造业、调味品制造业、软饮料制造业和酿酒业等。

我认为,省发改委、科技厅、经信委和农委,应该整合一部分资金和资源来持续支持这些大产业的科技创新。

因为科技部出台《“十三五” 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后,就是连续的支持,每年应该说是将近16亿来支持,分成十多项。它就落到了实处。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

湖南还是有很多食品的上市公司,但企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还不够。

 

 

一方面,食品企业的创新意识有待加强。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要寻找正确的创新渠道。部分企业知道要创新,但是怎么去创新,找不到路子,方法不对;大多数企业技术团队力量薄弱,这样既不能保证产品质量,也根本谈不上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目前,食品企业专业人员的人数都非常少;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之间交流太少。很多中小型企业产品保密机制很严,其实这对专家来讲没什么值得保密的,反而通过沟通交流借鉴,能相互提高。

 对于湖南食品行业来讲,这些问题是非常突出的。我们只有突破了这些问题,企业才能成为创业的主力军。

 因此,对企业领导人来说,要做培训,一是向他们宣传食品安全法,二是灌输要创新的意识,这样企业才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经信委、科技厅现在有很多项目,政府投入不少,就是希望促进产业创新,但是到了企业,实际上没有落实到创新上。

 很多企业有创新想法,但没有创新能力。其实,这些企业可以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人才解决技术问题,快速应用。

 

对食联会的建议

 加强多方紧密合作,助力湖南食品行业发展

 目前,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刘会长和单院长的引领下,做得有声有色。在创新服务方面,我觉得联合会和学会合作可以增加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建设,今后我们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专家和企业的对话,企业有什么问题直接咨询专家,这样能加强沟通。

 

 

 二是要加强技术培训。包括前面提到的企业领导培训、技术人员培训和员工培训,这些工作都可以做。针对企业培训,内容我们都是要重新组织的,也需要一些时间。如果要做好这项工作,协会要提前摸底,专家也要先规划好。

 三是要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资源。针对湖南省特色资源,可以对接科技部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并通过项目把大家联合起来。

 

 

 

 

 

 

 

 

 

● The End ●

 

图文编辑:Dyeah

 

 

 

来源:资料时间:2017-08-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