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速冻食品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期


 

 

以前,一提起速冻食品,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汤圆和水饺,现在,你在早餐店吃的手抓饼、包子、菜角和糖糕等,很可能也是速冻食品。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612.jpg

 

8月1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冷冻食品产业大会透露,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食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领域,被誉为食品工业中的“黄金产业”。


预计未来5年,中国速冻面米制品产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3%以上,行业迎来新的井喷期。

 

【现象】

速冻食品行业已成为“黄金产业”


2005年起,速冻食品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2005年我国速冻面米制品产量约为128.97万吨,2014年约为528.2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16.96%。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速冻食品的工业总产值约700亿元左右。


“我国速冻面米制品生产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行业成熟度比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都高。”业内人士称。


“速冻食品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食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领域,被誉为食品工业中的 黄金产业 。”第十届中国冷冻食品产业大会开幕式上,有关专家这样点评。

 

【现状】

湖南加速布局速冻产业

 

1992年,第一颗速冻汤圆产自河南的三全公司。如今,全国每10个速冻汤圆中有6个产自河南,每10个速冻水饺中有4个产自河南。

 

数据显示,速冻食品产业,思念、三全、湾仔三家就占到市场的70%以上。

 

市场调查发现,湖南速冻食品市场空间近60亿元,而且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状态。同时,湖南是粮食大省,也是美食大省,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打造湖南本土口味速冻食品市场空间巨大。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624.jpg


金健速冻看到这个机遇。


 

金健速冻充分利用湖南粮食集团的资源优势和“金健”品牌的市场影响力,通过产业力的塑造,品牌力的培育,营销力的拉动,快速将金健速冻食品打造成大南方区域的优势品牌,立志成为速冻米制食品的领导者。

 

2016年底,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速冻食品项目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以速冻食品、高端杂粮面条、新型米粉、功能性休闲食品加工为主。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食品生产线共22条,总产能24万吨。其中,速冻食品生产线8条,米粉、米线生产线10条,高端杂粮面条生产线4条,并配套建设食品科研检测中心。

 


【分析】

速冻食品产业将大有可为


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陈振杰认为,“当一个地方的城镇化率超过50%时,该区域的速冻食品将爆发式增长;当一个国家中等收入人群增幅显著并成为中流砥柱时,人们对速冻食品的需求上升显著;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后,也会给速冻食品消费带来巨大推动。”

 

根据行业预计,中国速冻面米制品行业未来5年产销量年均复合增长将为13%~17%,发展势头较为迅猛。


陈振杰认为,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将会迎来井喷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认为,两个因素可以带动速冻食品消费:一个是房地产消费,一个是汽车消费。



● The End ●



图文编辑:Dyeah

 

2.jpg

来源:资料时间:2017-09-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