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美国人怎么玩食品消费升级?


 当大家一窝蜂投身“互联网+”领域,不是盯着AI,就是VR之时,其实在互联网以外,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蕴藏着无限创新的可能。比如说食品产业。

 

在人口增长,污染加剧,食品压力不断增大的今天,食品产业还有哪些还不为人所知的投资热点?听听纽约著名食品创业加速器(Food-X)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857.jpg

  

1.动态定价,瞄准食品时间节点

Uber和Airbnb等新兴企业除了带来了共享经济模式还带来了什么?明星项目Wasteless.co的创始人说,是Dynamic Pricing(动态定价,即通过供需关系决定即时价格)。当旅游住宿和出行都可以通过这样一种动态定价的方式,去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并获取收益时,食品产业为什么不可以呢?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12.png

 

于是他们瞄准了食品零售业。


或许你从未注意,美国大型超市平均每家每天处理的过期食品的价值超过2300美元,而这一共为美国零售业带来了5700万的年损失。虽然我们都听说过,超市会将即将过期的食品放在货架前端,以期顾客会在无意中拿走保质期更短的商品,但是这种小伎俩对超市的正面影响并不显著。


 

“可是如果保质期越近的商品价格越低呢?是否消费者就更加愿意去购买这些即将被丢到垃圾桶里面,但其实并没有坏掉的水果和酸奶呢?”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15.jpg

 

基于这个理念,Wasteless.co的创始人们利用实时追踪装置和人工智能模型,大量收集顾客对于各种快要过期的产品的心理价位,然后通过衡量大型超市的货品存量和销售情况,给予不同时间段的同一产品不同定价


例如一份凯撒沙拉,刚刚上架和保质期只剩两个星期,一个星期的各有一个价格,顾客可以自行选择。


Wasteless.co的最终目的是达到三赢:超市可以减少损失并提高总体利润, 顾客可以获得更多更便宜的选择,而我们的地球可以成为最大赢家。同时,因为每一个产品都可以被及时追踪,Wastless.co希望商场可以更清晰的了解到不同品牌的销售与库存情况。在这些精确搜集的数据被细心分析后,商场可以制定出更加合理的进货计划。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17.jpg

 

2.食品科技项目机会巨大

“所以你是要问我关于亚马逊收购Whole Foods怎么看吗?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零售业如果故步自封,将根本无法解决现存的众多问题。而当亚马逊这样以创新为重中之重的科技巨头主动加入游戏,战局就完全不同。


我相信食物零售业将会被逼迫着进行科技革新,运用现有科技手段不断提高效率和利润。整个零售行业的智能系统升级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而这,将会给Wasteless.co这样勇于创新,并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食品科技项目巨大的发展机会。所以,我一直抱持着非常乐观的态度。”


3.在食物浪费上做文章

同样关注食物浪费的还有Rise Product,一个将酿完酒后剩下的大麦残渣加工成高蛋白质面粉的创业企业。整个过程包括脱水,高温消毒,再脱水,碾磨和细筛。而原材料大麦的不同会赋予最终成品不同的香味与口感,甚至是不同的色泽。


更重要的是,整个Rise Product的团队将酿酒厂和面包工坊连进了同一个网络,使得食物资源可以在不同的食品行业中流动,从而极大地提高了食物的使用效率。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22.jpg

 

Rise Product先前已经被OpenIDEO评选为解决食物浪费的最佳想法之一。如今他们在建立更优的经营模式的同时,还在不断改善其面粉的口感。


Rise Product想说的,是被浪费的食物不一定是不好吃的食物,是by-product(副产品/经过加工的原料)不一定不可以做大餐。而这种固有思维模式的改变,才是创业团队“创新”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26.jpg 

 

4.食品自身创新

“除了智能系统升级,食物界会永恒地重视对食物自身的创新。我们可以怎样引入新原料?如何创造性地改变已有原料?尤其是如何改变我们对一些食品资源的刻板偏见?食品产业的发展永远要着眼于食物本身。从农业生产到加工制造,这中间有非常多可以减少浪费,提高使用率的环节,而如果创业者愿意在这些方面下功夫,未来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好。”


5.改变固有饮食习惯

同样想要改变人们固有饮食习惯的还有Yomee,一个专注于制造家用酸奶机的团队。在Juicero成为了硅谷投资界不可触碰的伤痛之后,智能厨具成为了鲜有人再敢去趟雷的领域。可是Yomee的CEO认为,喜爱厨房的人们有权利去期待更为智能更为好用的厨具。而他的出发点,是在许多饮食文化中必不可少的酸奶。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29.jpg 

 

Yomee的目标客户是大城市的中产白领与家庭主妇(煮夫)。他们想要创造的使用场景,是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当你想要品尝新鲜的,不含过多添加剂的酸奶时,你可以通过他们的设备非常简便地制作出各种口味的Yogurt。不仅满足口腹之欲,还能增添烹饪的乐趣。


看着创业者不顾困难前赴后继也要进入智能厨具的领域,只能说这个产业留给真正优秀的产品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同样瞄准了某一类细分客户的All Beauty Drink打的是收入优渥的女性消费者的算盘。创始人Camille Varlet想要将喝水和美容联系起来。“为什么变美一定是在表面涂脂抹粉,而不是从内里去改变你的肌肤和身体状况呢?要知道,肌肤是人最大的器官。只有养好自己的肌肤,你才能真正变得美丽。而All Beauty Drink就是要让喝水变成变美的途径。”他们表示自家产品中含有15种维他命和营养元素,让肌肤真正在补水的过程中获得滋养。而他们想要打造的,是女性美容饮料的独特品牌,是都市女性可以在群体中炫耀并享受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32.jpg

 


6.食品消费体验 

最后,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食物消费体验,是旅行中的美食。而Foodie Trip就是看准了日益壮大的旅行和美食爱好者的市场,通过提供热门旅行地点的美食特色旅行(多为徒步观光),来丰富旅人的体验。Foodie Trip鼓励所有愿意分享自己家乡美食的人成为导游,设计开展当地特色食品旅行,还能赚取外快。而驴者可以在他们的平台上搜索某一目的地的所有旅行,以吃会友, 获得眼界与胃口的双重满足。如今,他们的美食旅行选项已经囊括了全世界42个国家,69个城市。虽然因为创建不久,用户的数量和活跃度都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将食品业和其他产业创造性地联系起来,这是Foodie Trip为创业者提供的一个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170906173934.jpg

 

“在未来食品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品牌需要非常明确的了解每个产品的目标客户。通过细分客户,打造差异性品牌,更多的食物创新项目可以存活下来。而消费者也必将获得更加丰富的,更加切合其个性化需求的食物消费体验。”Food-X总经理Andrew Ive如是说。

● The End ●




来源:硅谷密探

图文编辑:Dyeah


2.jpg
来源:硅谷密探时间:2017-09-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