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先买肉还是先买菜?选购食物顺序保证你的餐桌安全


                如今人们已经非常习惯于在超市购买当天或一周的食材。从超市货架中选购食物也是要讲先后顺序的,顺序错了,有可能就会导致食材的新鲜度大打折扣,甚至产生大量细菌,影响餐桌安全。

 

微信图片_20170908114130.jpg

 

            现代城市中,商品品种极为丰富,人们在超市中走走看看,挑挑选选,没有一两个小时出不来。然后,再把采购的食物装上汽车,穿过拥堵的市区,把商品搬回家中,又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即便超市距离不远,走路只有20分钟,认真购物一圈,也得半小时。有些人把食品搬回家之后,就忙于其他事情,忘记马上把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塞进冰箱。


            冷藏或冷冻食品都需要冷链保存和运输。也就是说,从生产出来到下锅之前,都需要全程在低温下储藏。如果温度超过了保质温度,它们就会提前败坏,或者品质严重下降。


            冷冻食品如果不一直放在冷冻室里,它的温度就会不断上升,甚至开始融化。即使没有融化,它的保质期也会缩短,而且因为温度的波动,会在袋子里出现冰晶,食材脱水变硬,互相粘连,口感变差,甚至出现裂缝。如果已经融化,那就更加糟糕。因为你的冰箱没有速冻设备条件,再次冻结的时候,肯定是“慢冻”。慢冻会导致食物中产生大冰晶,不仅口感变差更为严重,营养素和风味物质损失速度也会加快。


           冷藏食品离开冷柜货架之后,温度也不断上升,很快就会和室温平衡。其中原本被冷藏温度所抑制的微生物已经开始快速增殖,繁殖速度越来越快,细菌总数越来越多。


            因此,为了安全购买食物,你需要从购物各个环节注意,尽量缩短脱离冷链的时间。除了在超市里逛的时间,开车或走路回家的时间,以及进了家门后在室温下等待的时间都要尽量缩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按顺序拿取食材

 

1、在超市购物的时候,不管超市的货架顺序如何安排,要按这个顺序买东西:

 

2、长货架期,又不怕压的产品,如米面、粮油、罐头、不用冷藏的包装食品。

 

3、短货架期,但可以在室温下放至少一两天的产品,如蔬菜水果等。

 

4、冷冻食品,如速冻饺子、冻肉等。

 

5、冷藏食品,如巴氏奶、冷鲜肉、生鱼片等。

 

6、拿完这些食物后,不要再四处游逛,要马上去结账。

 

微信图片_20170908114148.jpg

 

分类摆放在购物车中


1、把需要冷冻和冷藏的食物放在一起,让它们“抱团取冷”,降低温度上升的速度。但不要把新鲜蔬菜和冷冻食品放在一起,因为蔬菜接触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东西有可能出现冻害。

  

2、不同类型的冷冻、冷藏食物要各自包严,既不要接触蔬果,也不要互相接触,避免微生物的交叉感染。特别是巴氏奶、酸奶、生鱼片这种不会高温煮沸的冷藏食物,一定要小心,不要接触到其他生鱼生肉,也不能接触没有清洗过的蔬菜水果。

  

3、在用购物筐盛放食品的时候,可以考虑自带或购买一两个冷藏带,也可以自带冰袋。冷藏袋有隔热性,内壁有金属反光膜可以反射热辐射。把购买的冷藏、冷冻食品放进去,路上会更加安心。冷藏和冷冻食物放在一类袋子里,其他食物放在其他袋子里。


速速回家,直奔冰箱


1、提着装有冷藏、冷冻食品的购物袋,尽快回到家中,路上不要去看电影,购买其他商品、逛街、聊天等,以免耽误时间。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些食物赶紧分类放入冰箱。

  

2、没有及时放入冰箱的鱼肉类食物如果已经化冻,就赶紧烹调用掉。一餐吃不完也没关系,可以趁热分装,然后分别冷冻或冷藏起来,也可以享用好几次。

  

3、如果巴氏奶已经不凉了,即便放入冰箱,保质期也会大大缩短。不如当天或第二天就喝掉,但别忘记喝之前加热到80-90摄氏度,杀一下活菌再喝,就会比较放心,避免孩子、老人、胃肠道敏感和体弱多病的人出现微生物引起的不适,甚至细菌性食物中毒。

  

 

4、如果生鱼片已经失去冷藏条件一小时以上,建议不要生吃,烹熟之后再食用。因为水产品中往往致病菌污染风险较大,非常容易出现细菌性食物中毒。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

 

 

来源:新华食品

图文编辑:Dyeah

 

2.jpg

来源:新华食品时间:2017-09-0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