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将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支撑点


 导读

    农业绿色发展将摆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指出,农业绿色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总体上看,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退化的趋势尚未有效遏制。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农业支撑保障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对此,意见提出,努力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全利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考量"依靠什么"

 

 


水、土、气等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和依靠

 

    没有好的资源,不能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就没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要围绕解决资源错配和供给错位的结构性矛盾,根据资源承载力确定合理的农业产业开发强度,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

 

    针对突出问题建立产业负面清单制度,努力建立反映市场供求与资源稀缺程度的农业生产力布局。 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其中一大目标。

 

    要强化农业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建立循环低碳的生产制度,实施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推行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强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

明确"产出什么"

 

 

注重农产品质量,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基本要求

 

    要利用有限的资源更多增加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要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改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提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认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要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升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水平。

 

关注"留下什么"

 

 


农业废弃物全利用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另外一大目标

 

    人们在获得丰富农产品的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农业废弃物。这是农业生产的“另一半”,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和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要着力在减量增效、变废为宝上下功夫。

   

    一方面,要健全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继续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支持低消耗、低残留农业投入品生产;另一方面,要完善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制度,完善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制度。同时,还要制定农田污染控制标准,严格控制未经处理达标的工业和城镇污染物进入农田。

 

期盼"贡献什么"

 

 


“搞饭”、“搞钱”、“搞绿”是农业最主要的功能

 

    老百姓在期盼农业“搞饭”、“搞钱”的同时,更期盼农业重回绿色这个本色,充分发挥“搞绿”的功能。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

 

    农业“搞绿”就要遵循生态系统整体性、生物多样性规律,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构建田园生态系统,创新草原保护制度,健全水生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实行林业和湿地养护制度等,让绿色发展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图文编辑:一二两

0.jpg0.jpg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17-10-1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