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促进粮食经济健康发展新攻略——找准定位


 导读

    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我国将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以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并做好农民增收工作。

    随着国家粮食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面临着政策调整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多变等考验,在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任务十分艰巨。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立足发展现状,从促进全社会经济发展角度谋划工作,转观念、转重心、转方式、转手段,提高工作层次效率,促进行业发展。

 

 

要树立市场经济观念,落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发展

 

 

    过去,我们习惯于靠政策推动工作,将来的粮食工作要依靠市场、围绕市场开展。在工作周期上,不要以粮食生产周期为工作周期,而要与市场经济发展周期相一致,调整工作节奏和努力方向。


    要由行政管理向强化服务上转变,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处理问题,树立市场经济观念。要树立融合发展观念,在产业发展上要以落实“农头工尾”为方向,坚持全产业融合,深入研究食品行业、饲料行业、工业加工行业的状况和发展,扩大工作外延,并以粮食作为依托,做好产业融合,通过对相关联产业大户、大企业、大集团的引进,促进粮食行业全产业链发展。


    要树立优质服务理念,在粮食市场化改革背景下,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对象不仅是广大农民、经纪人和购销企业,还应当包括新型经营主体、粮食种植合作社以及饲料加工、燃料乙醇加工等粮食转化企业,要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入手,在收购许可审批、宏观调控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升行政效能。


    同时,要从行业指导的角度,进一步加强粮食政策和市场形势分析与研判,在法律授权之内抓好各项工作。

 

 

要落实好粮食安全负责制,实现由“囤积”向“流动”转变

 

 

    落实好粮食安全县长负责制将是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未来工作的重点。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根据相关要求调整完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部门综合协调职能作用,改变过去由粮食部门独立承担职责的局面,构建由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合参与、协同推进的粮安工作新格局。


    要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由“囤积”向“流动”转变,主动与市场对接,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市场购销活动。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企业联盟、老客户等社会力量的平台作用,组织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粮食购销,通过采取推介、对接、展销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粮食购销市场活力。同时,还要加强粮食质量监测和市场监管。


    过去我们强调粮食安全,主要是强调粮食的数量安全,现在我们强调粮食安全,重点应该是质量安全。要加大原粮、成品粮质量监测力度,从源头上保证粮食质量安全;要加大粮食市场监管力度,维护粮食市场流通秩序;要加大粮油市场信息监测力度,为政府宏观调控和决策及时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要再造工作流程,构建“仓储+加工+销售”格局

 

 

    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从服务对象实际需要出发,在粮食收购上改变过去“一张笑脸、一杯热水”的浅层次服务方式,改进工作机制和服务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在扶持加工业发展、粮食市场监管、粮食购销许可审批等方面,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围绕粮食产业市场化需要,研究落实好各项工作。


    要适应粮食生产规模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大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以粮食收储加工企业为主体,加快建立集收购、储存、烘干、加工、销售、质量检测、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要因地制宜抓好储粮仓建设,保证储粮设施建设规模更加符合实际。、


    通过加强对农户粮食产后减损的指导,延长粮食销售期,促进粮食“错时销售”,缓解运力不足矛盾,确保好粮卖上好价。目前,地方国有购销企业粮食加工能力普遍较弱,过去习惯于政策性收储,只注重对粮食的安全保管,忽略了对粮食的精深加工,粮食经营渠道单一。


    未来粮食行业的发展,尤其是粮食购销企业必须要走“仓储+加工+销售”一体化之路。县级粮食行政管理工作要围绕促进企业经营,提供政策支持、市场引导、咨询服务等,发挥政府部门工作引领作用。

 

 

要搭建产销合作平台,提高为粮食经营主体服务水平

 

 

    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充分利用粮食部门信息资源,组织召开产销区粮食企业对接会,让产销区企业成为主角登台推介,展示形象、扩大成果。组织利用好各类展会平台,拓展产销合作空间,打造优质粮油品牌,提升在销区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


    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好“深—哈”合作的有利时机,借助外力在政府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之间深入开展粮食产销合作,全力做好粮食贸易和异地储备两篇文章,壮大粮食流通产业。


    要拿出科学的权威的检测数据,为粮食品牌化营销提供依据。要以粮食市场化改革为方向,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我们为粮食经营主体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粮食供求信息、价格信息,加快发展线上交易,让粮食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促进粮食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食品网

图文编辑:一二两

0.jpg

来源:中国食品网时间:2017-10-1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