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科技部: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公布


   1月15日,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等4家公司入围,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四个细分领域受益。此次创新平台对AI的落地有积极作用,此前,对于AI落地的潜在方向有许多猜疑。这次官方指出了四个方向,说明这些方向潜力大,官方也会给予支持和投入。

  大  平  台  入  围

 

  11月15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会上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启动会上,针对规划和项目实施,科技部部长万钢重点强调了三方面内容。


第一,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新时代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当前乃至未来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


第二,要强化重点任务部署,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突出基础前沿和高端引领,牢牢把握创新源头和方向。


第三,要强化开源开放和政策引导,形成推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

 

  类似平台之前也有,叫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但是这次的创新平台对AI的落地有积极作用,因为官方明确了四个方向。在此之前,由于AI落地,可能有很多潜在的方向,但是大家都不清晰,不知道哪个方向能做出来。这次官方指出了四个方向,说明这些方向潜力大,官方也会给予支持和投入。


  此前,海通证券研报显示,目前人工智能算法和计算力的瓶颈已经突破,超大场景化数据集成为下一阶段驱动力。人工智能应用是场景为王,评估一个人工智能公司,能否获得场景数据最重要。场景数据不仅可决定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效用力,同样也是将人工智能切实落地,证实其并非资本市场泡沫的根本。现今人工智能所需要面临的是如何使应用深化,如何对产业发起变革。

 

 

细  分  领  域  受  益

 

  人工智能专家谢春生对记者表示,此次科技部公布的四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针对的是细分领域非常强的龙头,也是标志性的人工智能应用.短期来看,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四个细分领域中其他公司也会跟着受益。自动驾驶领域,四维图新日前公告,高精度地图技术取得重大进步,成功优化了经过非线性保密技术处理后的自动驾驶地图数据与保密插件处理后的车端定位数据的匹配精度。

 

  高精度地图在高精度定位和自动驾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为自动驾驶的车辆提供一些如路曲率、航向、坡度等先验信息,弥补传感器在大雪/暴雨等恶劣天气下的不足,有利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城市大脑方面,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城市大脑接管城市管理,数字是未来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城市大脑,是人工智能的圣杯。通过各类数据感知交通态势进而优化信号灯配时,并融合高德、交警微波和规频数据感知交通事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

 

  华金证券研报显示,数字政通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城管厂商,积极拓展地下管线、停车、环保、安全等多条线业务,智慧城市多条线业务协调发展值得期待。医疗影像方面,医疗影像海量数据积累使得人工智能应用成为可能,基于数据的服务智能阶段将在接下来3-5年爆发。到2020年全球医疗数据量将达40万亿GB,其中,80%以上是非结构化影像数据,属于未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金矿。美亚光电、和佳股份等公司在医疗影像方面有所布局,可以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图文编辑:一二两

0.jpg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时间:2017-11-2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