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去年,你泡了几包“深夜方便面”?《食品工业发展报告》告诉你全国方便面产量真相(文末可下载)


 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组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20家单位共同编写的《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6年度)》(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对我国食品工业年度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客观评价。本文就《报告》中谈及的我国食品工业15个重点行业在2016年的整体情况及2017年的表现和趋势进行分析总结,快来围观!

 

肉类加工业

2016年我国肉类总产量8540万吨,比上年下降1%;进口467.2万吨,比上年增长63.4%;禽蛋产量3905万吨,比上年增长3.2%,肉禽蛋市场供应总量增加,产品结构进一步适应消费需求变化。

 

国家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合格率上升。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亏损企业减少,区域布局更趋合理。肉禽蛋包装及装备水平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进展。

 

预计2017年全国肉类总产量将比上年略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太大。与此同时,肉类进口将继续增长,增幅将比2016年缩小。肉类市场供应总量将突破9000万吨。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投资将继续增加。

乳制品工业

2016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喜忧参半的一年。上半年由于消费者信心不足,市场销售增长乏力,加上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低迷,国内生产处于较低水平的增长。

 

下半年伴随着国内市场的复苏,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提升,乳制品生产消费平稳,全年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仍然保持稳定向好的好态势。

 

2016年乳制品行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面临高成本、企业检测成本大等问题,产品结构还需进一步调整。

 

预计2017年及今后一段期,我国乳制品行业仍将进一步发展,但将受到奶源质量、行业内兼并重组、国际乳品供求关系及国内消费市场等一些条件的制约。

水产品加工业

水产品加工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是整个产业发展的牵引力,经过一年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调整,过剩产能得到一定释放,水产品加工业复苏迹象明显,2016年,水产品出口贸易呈现出企稳向好势头。

 

2017年水产品加工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当前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特别是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及一系列推动农(渔)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为解决水产品加工业发展瓶颈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

 

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2017年水产品加工业发展会打开一个全新的空间。

饮料工业

2016年国家整体经济发展平缓,社会上兴起对含糖饮料健康性的过热讨论,销售旺季时气温偏低和雨水过多,在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饮料行业依然维持了近4%的增长,增速虽有所下滑,但相比2015年下降幅度已大幅减少。

 

这些年,饮料行业智能化、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需求不断加大,同时进一步减糖成为业内面临的重要问题,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品质、加大品牌培育成为业内共识。

 

近年来,饮料企业纷纷加大创新产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1~9月饮料行业推出新品就达200余个。尽管各个新品市场表现各异,但安全、营养、美味、健康是消费者共同的诉求,也是行业努力发展的方向。

制糖工业

2015~2016年,在全国原糖进口加工企业开展自律基础上,食糖进口实现了“按需、有序、平稳、可控”。同时,国际食糖价格大幅上涨,食糖进口成本大幅提高,刺激国内食糖价格合理回升。

 

但是,食糖走私“回潮”,食糖销售价格的回升速度和回升幅度受到抑制。总体上,制糖行业最终实现了扭亏为盈,拖欠农民糖料款问题得以缓解。

 

为扭转糖料生产下滑势头以及制糖企业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促进糖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宏观调控,对进口食糖采取贸易保障措施,严厉打击食糖走私,加大对糖料生产和制糖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糖精等高倍化学合成甜味剂的管理。

方便食品

2016年方便食品行业以创新提升价值、增加自动化设备投入从而减少人力成本,持续发力市场,逐渐走出低谷,行业回暖。在我国食品工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方便食品制造业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近年来,以传统特色食品产业为方向,适应人们对营养、健康的需求,行业主营业务收入逐年提升,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呈现正向,健康转型成效显著。

 

随着人们消费方式、消费环境的改变,对高品质产品需求的增加,结合国外行业发展趋势,微冻微波熟制食品、高品质食品、传统特色小吃、个性化和定制化食品、素食、清真产品等将成为今后产品开发的主流。

发酵工业

2016年行业效益有所改观,行业出现企稳固升的迹象,部分大宗产品如味精、淀粉糖的开工率提高,并有扩产的势头,外部资金重新进入,但由于市场需求等因素,大宗产品产能结构性过剩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今后工作重点仍将放在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抓环保、促发展上面。从布局上,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分地区分领域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从内容上,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增强企业活力;在稳定传统优势产品供给的前提下,不断开发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培育新的市场竞争优势。

 

从布局上,通过资源合理配置,形成资源依赖产业向北部、西部原料和能源丰富地区的转移和发展;通过渠道建设,引导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形成专业分工,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通过产业示范和产业集聚,带动行业形成横向完整和纵向特色的产业价值链。

酿酒工业

2016年酿酒工业由平稳发展逐步走向复苏,全行业发展稳中向好。全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7226.30千万升,与上年相比增长0.75%;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780.63亿元,同比增长6.2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94.47亿元,同比增长7.22%。

 

同时,我国酒业发展呈现新变化和新趋势。首先,以规模转特色,以产量转品质;其次,传统酿造向智能、智慧酿造转变;第三,传统消费向健康、理性消费转变;第四,重点骨干企业注重开拓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第五,总经销+分销向互联网+连锁经营互为补充,相互融合程度大幅上升。

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工业

2016年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据统计,整个行业产量和销售额2016年上半年增长较为缓慢,但下半年生产经营形势有所好转,实现产销双增长加快。

 

预测2017年全行业运行将基本保持平稳发展。未来几年内,预计全球食品添加剂市场每年将以3%~5%的速度增长,食品添加剂新的增长点主要是功能性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

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

自2011年以来,我国保健食品行业销售产值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中。2015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约为4000亿元,2016年达到4568亿元,增长率为14.2%。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审批保健食品产品16544件,其中国产保健食品15792件,进口保健食品752件。

 

在申报的保健食品中,增强免疫力、营养素补充剂、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脂、增加骨密度、辅助降血糖等保健功能食品申报频次明显高于其他保健功能食品。

 

从行业发展来看,保健食品行业未来可能呈现以下趋势:第一,中国孕婴类保健食品市场发展空间大;第二,中药类保健食品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三,保健食品监管将更加严格。

罐头食品制造业

根据对规模以上892家罐头企业统计的数字显示,2016年我国罐头行业完成产量1281.99万吨,比2015年增长了5.72%;2016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751.7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4.32%;2016年利润总额97.0亿元,同比增长1.20%。全行业产品创新力总体提高,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稳步向上的发展态势。

 

预计2017年罐头行业将逐步进行产业升级,在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新包装应用、食品安全和品牌培养等方面发力。

 

罐头行业将逐步摆脱以往的低端同质化价格竞争局面,转为以创新、品质取胜的良性竞争。另外,由于罐头产品在生产中耗能较大,行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节能降耗。

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及行业测算,2016年国内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含糕点/面包、饼干、方便面、糖果巧克力、蜜饯和冷冻饮品)规模以上企业共3013家,同比增长8.8%;主要产品产量合计约为3527.3万吨,同比增长9.4%;主营业务收入7389.3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584.2亿元,同比增长9.0%;出口交货值189.8亿元,同比增长7.2%。数据表明,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继续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且涨势好于2015年。

 

我国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的发展将紧密结合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全面化及消费内容的科学性和文化性,适应健康消费需求。品牌国际化程度、产业链控制水平、专用装备与生产线的自主化能力、自主创新的深度等依然是行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追求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调味品制造业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对国内调味品著名品牌100强2016年度数据统计汇总分析,调味品品牌企业的总产量保持7%以上的增长率,总销售收入保持6%以上的增长率。

 

调味品行业发展呈平稳增长态势,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人均消费量随着餐饮业的变化而逐渐提升;产品结构调整加速,集中度逐步提高,产业升级速度也在进一步加快;龙头企业规模效应持续显现,中小企业优胜劣汰趋势明显,企业国际化和专业化并购重组较多。这一系列的发展变化促进了我国调味品行业的持续发展。

 

未来我国调味品行业发展广阔,体现为: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优胜劣汰加剧,资本整合速度加快,国际化趋势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调味品产业升级,全产业链联动促进行业发展。

茶加工业

2016年我国茶行业在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市场需求不断升级的双重挑战下,依然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各项经济指标均持续稳步增长。

 

同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入更深层次,产业规模扩张步伐进一步收缓,区域分布向中部地区布局,紧密贴合国家战略发展,食品安全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从发展趋势来看,茶加工业的生产规模将继续扩张,从而带动收入增加;科技发展将有效推动生产综合水平提升;消费升级逆向促成产品结构调整加快;社会服务业发展推动企业规模提升和品牌建设;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茶具有的文化特色也将助力国内外贸易发展。

食品装备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对2016年1080家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限上企业统计分析,2016年1~12月经济增速仍持续放缓,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出口交货值109.84亿元,同比增长8.45%。在主要食品产业生产领域,基本上实现了装备国产化。

 

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品质和安全标准的不断提升,对国产食品装备在智能化、自动化、安全性和生产效率方面要求更高。食品装备工业将保持稳定发展的局面,并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发展阶段。

 

具体来看,食品装备行业将呈现以下六个发展趋势。第一,智能制造将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第二,绿色制造将成为食品装备发展方向;第三,跨界、融合、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第四,食品装备各细分领域将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的企业集团;第五,食品安全检测装备将受到广泛重视;第六,食品安全追溯将实现食品生产过程数据化。

 

 

 

来源:中国医药报

图文编辑:蔡慧琼

0.jpg

 

文件下载链接

 

http://hnspaq.cn/d/file/zixunzhongxin/xingyezixun/2017-12-11/2016niandubaogao.pdf

来源:中国医药报时间:2017-12-1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