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关注 | 大格局:社会共治释放民生“红利”


 

“运用创新社会管理和统筹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多元主体,推动食品安全事业步入共治与共享互为支撑的发展轨道。”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以下简称“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在2017年6月举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如是表示。

 

 

  凝心聚力  打响食品安全治理集群战

 

  “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敢于协调、善于协调解决监管中的难题。” 2017年7月25日,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毕井泉强调,食品安全工作涉及面广,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

 

 

2017年9月4日,面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国务院食安办、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门召开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进为期1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据悉,这次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是近年来参与部门最多、时间跨度最长、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专项行动。

 

  而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国务院食安办还协调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14个督查组历时3周,对全国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工作效果得到各成员单位和各地的高度肯定。

 

  “舌尖上的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地方政府不可缺位。为保证“四有两责”落实到位,2017年以来,国务院食安办强化了对地方督查考评,在2017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方案和细则中,加大问题发现率、核查处置率等权重,并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作、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工作等重点工作纳入其中。

 

2017年11月,全国“双安双创”现场会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强调,要认真总结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取得的经验,紧紧抓住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持之以恒地加强源头治理,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和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强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办法,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始于2014年11月。在3年多的时间里,各创建城市地方政府,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建体系、严责任、提效能、除痼疾,开创了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新局面,食品安全从部门事务跃升到“城市战略”“首抓任务”。

 

  甘肃省兰州市从政府规划、建章立制、集中收运、有效管控、社会共治等多个层面,打造“吃干榨尽”餐厨废弃物的“兰州模式”,年处理餐厨废弃物11万吨,生成工业油脂5000吨、固态有机肥6800吨、液态有机肥30000吨,实现碳减排82.5吨。成都、深圳等城市均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北京、上海等城市出台强化落实区县食品安全监管属地责任管理办法……

 

  截至目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累计达到3批67个城市,遍布31个省(区、市)。据悉,67个城市年度食品安全经费较创建前增加了93.9%,年现场检查批次增长了21.9%,年抽检食品样品量增长了24.3%,食品抽检合格率增加了2.7%,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增加了10%。

 

  图为广东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左一)向惠州市食药监局食药科普直通车授旗。

 

  责任到人  严守产业链条每个环节

 

  在社会共治中,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是重要一环。

 

  2017年5月,国务院食安办正式启动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创建活动在全国得到快速响应,众多超市纷纷行动起来。

 

  北京某连锁超市于2017年11月27日成为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之一。在店内可以看到,有机食品专柜旁边的公示栏里,展示着有机食品认证证书,供消费者查询;活鱼水箱旁放置着水产检测报告,消费者所关心的孔雀石绿、甲醛等检测结果均一目了然。

 

  “超市发70%的水果来自全国63个基地,85%的蔬菜来自全国42个产地,我们有30多名采购员常年驻扎在基地,在田间地头随时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 店长说,“我们会严格管控种植、收割、运输中农产品质量。”

 

  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为把控产品质量,国内众多生产企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为保证婴幼儿的“口粮”安全,大型乳品生产企业,均从源头开始把控安全生产风险:奶牛的饲料在投喂前要经过严格检验;鲜奶入厂前需接受微生物等几十项检测,只要有1项不合格,整车鲜奶就必须做“无害化处理”……

 

  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出厂前,半成品做到每吨一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除了企业自检,属地监管部门的3名驻厂监督员还会对入厂鲜奶和出厂成品逐批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图为山西省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在该市和平北路美特好大型超市检查猪肉、蔬菜质量安全及购进、销售情况。

 

  信息公开  传递食药安全真实声音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李东芹。近日,总局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调味品等进行了抽检,共有7批次样品不合格,分别为……”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食药安全服务站》栏目其中一期的内容。

 

  2017年1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设了《食药安全服务站》,播报内容为食品抽检、药品飞行检查、风险提示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播报者都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的工作人员。截至目前,该节目已播报100余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

 

  这只是食药信息“大宣传”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合作,如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展公益报时、在新华网开辟“国·味—欣享舌尖之安全”专题网页,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不断扩大传播聚群效应。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21场,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紫光阁》等主流媒体专访,信息发布频次同比大幅提高,全国各大媒体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达30万余条(含转载),比2016年增长23%。

 

  为打击食品安全谣言,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打出了一套治理网络食品药品谣言的组合拳: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设立“辟谣平台”;“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开辟科普栏目“你问我答”;建立涵盖国家、省、市、县四级3960余个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微信号、头条号的新媒体传播矩阵;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建立食品药品辟谣数据库,实现对旧谣重炒类谣言24小时内快速批驳;携手国务院食安办等9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构建快速响应、协调联动、辟谣和严惩并举的长效机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表示,食药安全需要社会共治。也唯有如此,才能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持续好转,老百姓才能真正享受到食品药品安全民生“红利”。

 

 

  相关链接:事关人人 人人有责

 

  社会共治号召各个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中,相较于企业、协会和公众等其他利益相关方,媒体既是参与者、监督者,更是联系者、引导者。

 

做好食药安全社会共治,一是要加强信息沟通,二是要提升专业素养。民众对食品药品领域新闻十分关注,但一些权威信息却时常面临负面舆情和谣言的挤压和冲击。希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并通过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开展培训班等方式,提升记者专业素养,以便更好地发出食药安全“好声音”。(新华社记者  陈聪)

 

  食药安全无小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要实现共治,除了政府部门外,作为生产主体,企业须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好食药安全第一道关口。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专家学者应该做好风险交流,比如科普;作为舆论引导者,媒体应坚持科学、客观的报道原则,既要廓清不实消息,也要对食药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舆论监督;作为消费者,则要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多从政府部门等权威渠道获取食药信息,避免成为谣言的受害者。只有社会的每个环节和个体都关注食药安全,食药安全共治共享大格局才有望形成。(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实施食药安全社会共治,是为了让不安全的食品和药品没有赖以生存的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让不法分子绝无藏身之地。在社会共治中,食品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树立质量意识,健全管理制度。政府要切实履行科学监管责任,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真正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只有这样,才能织成人人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的“天网”。(第一财经记者  马晓华)

 

  对于食药安全,媒体和监管部门的立场一致。记者不仅需要报道问题,也应该报道积极变化的新现象,给消费者以信心。以这几年很受欢迎的“家庭厨房”为例,媒体可以借助这一契机,呼吁业内人士在食品安全领域内大力倡导、推进信用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公开和惩戒失信行为、奖励守信行为,推动行业自律,提升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信任度。事实上,这就是一种共治共享。(南方周末记者  袁端端)

 

  食品安全关系人人,需要人人维护。近年来,全国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但要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则需要多方面加强合作。作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生产企业必须从原材料、生产过程、运输等环节加强管控,确保食品药品生产质量;作为食品药品消费者也要发挥监督作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只有人人出力,实现社会共治,才能确保我们“舌尖上的安全”。(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来源:中国医药报/庞村

图文编辑:李向阳


 

 

 

来源:资料时间:2018-01-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