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印遇龙:发展绿色经济 用小小猪粪写好种养结合大文章


图片1.png

印遇龙:发展绿色经济 用小小猪粪写好种养结合大文章

  

    【编者按】豪情满怀赴“两会”,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在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展现“长沙胸怀,省会气派”?在2018年湖南省“两会”隆重召开之际,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代表委员驻地,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星辰演播厅,请他们讲述省会长沙故事,展示湖南情怀。

 

      【人物名片】

图片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委员印遇龙。)

【观点提要】

养猪的猪粪问题,就是没有合理发展种植业,使得养殖业和种植业之间发生了脱节。

 

【访谈时间】

2017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深入长沙县相关畜禽养殖场、种养结合示范基地,专题调研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牧循环发展情况,充分肯定湖南在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并希望湖南再接再厉,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努力为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路子、创造经验、作出表率。

图片2.png 

(印遇龙专访)

在湖南省“两会”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委员印遇龙。多年来,印遇龙一直致力于功能食品、食品营养、动物营养等方面的研究。“中国人喜欢吃猪肉。猪的废弃物猪粪一头连接着养殖业,一头连接着种植业,对于种养结合至关重要。养猪过程中的猪粪问题,究其根源就是没有合理发展种植业,使得养殖业和种植业之间发生了脱节。”印遇龙表示。

 

“长沙人会读书,也会喂猪。”目前长沙在种养结合发展方面一直领跑全国。印遇龙认为,要在环保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提倡环保与建立猪场并不违背。“只要养猪的环保指数达标,城市中养猪都是可行的。现代人对于猪粪其实有着巨大需求,例如现在大家都喜欢吃有机蔬菜,那么不养猪哪里来的有机肥?”

 

关于种养结合印遇龙也给出了先进例子。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期间食用的猪肉均来自厦门市的一个部队养猪场。“工厂化生态养猪,养猪场就跟我们的住房一样。楼上养猪,粪便排到楼下,然后通过高新技术将其转化为有机肥,这样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印遇龙说,厦门可以养猪,我们长沙市内也可以养,解决养猪带来的环保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推行种养结合,“猪粪是废弃物并不是污染物。”

 

长沙在种养结合方面也探索出了一些新路子。印遇龙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例如长沙县的一处生猪养殖基地,将猪粪倒入水田替代化肥,改善水稻口味;将猪粪灌入河堤用于种植中草药,同时种植树木过程中也能采用猪粪;采用有机肥种植的草药还能用于喂猪,猪肉口味极佳。该基地种养结合的创新尝试取得了喜人成绩。

 

印遇龙的实验基地也投资两千万在浏阳建立了一个生态养殖场,实现了养猪零排放,将猪粪百分百利用起来。“养殖场内采用发酵技术,一点异味也没有。现在,我正打算在长沙市内建立生态养殖场,采用种养结合的概念大力发展长沙的养殖业和种植业。”

【来源:星辰在线编辑:乐先文】

来源:资料时间:2018-01-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