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关注 | 如何延长食品保质期 这些技术设备有话说


  

据了解,德国开了一家特别的超市,特别之处就在于其出售的食物都是过期的,并且这些食物都由顾客自行决定要付多少钱来购买。其中有报道称这家过期食品超市还非常受欢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食物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


  实际上,过期食品并不一定就不能吃,保质期是生产企业给出的一个安全食用的时间限制,而过了这一期限将不承担食用后产生的影响。

 

 

为什么会有保质期?

 

有些食品如饼干、面包等由于外界因素发生软化、等变化,影响的主要是口感但并没有产生有害物质。

 

还有些罐头、肉制品等食物是由于内部发生反应,导致变质、发霉等情况,这就不在食用范围内了。

 

市场上的大部分食品都有保质期,而且根据制作工艺、储存手段等差异,保质期都会有所不同,所以说,到底是什么样的生产加工技术和设备,让这些食品都能够延长“寿命”,拥有保质期?笔者就此从几个方面来简要分析。

 

 

哪些设备可以延长保质期?

 

  承载这些杀菌技术的器皿就是微波杀菌机、巴氏杀菌机、紫外线杀菌机、夹层锅等机械设备。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倒逼机械制造企业需不断提升设备效率性、精确性等性能,满足市场需求。

 

如汉科机械生产的巴氏杀菌机的灭菌温度、速度可以根据物料加工工艺要求设定,十分符合多样化、个性化要求。温度是影响微生物存活及生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利用各种杀菌技术设备,能有效延长食品保质期。

 

 

传统延长保质期的方法?

 

  微生物的繁衍生长除了需要适合的温度外,水分也是关键。据相关研究表明,食品内的自由水分含量越多,就越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感染,反之食品则更加稳定,腐败变质等现象就较少发生。

 

从古至今,我们能够发现在很多地区为长期保存食品,有晒辣椒、晒玉米、晒萝卜干等方式,这些都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干制食品。所谓的干制食品就是利用干燥机、烘干机等设备,降低食品中足够的水分以实现长期储存。

 

新技术延长保质期的方法?

 

  在科技不断进步的背景下,干制食品的干燥技术从隧道干燥、喷雾干燥到冷冻干燥、微波干燥等,不断地在提升进步。

 

另一方面,食品生产后的运输、储存和销售期间所产生的微生物对食品品质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所以,包装就在其中充当着保护者的角色。

 

在有氧环境中,霉菌、细菌、酵母能够引起食品变质,而在缺氧时霉菌就不起作用,因此大多生产企业都采用真空包装或真空充氮包装来延长食品保质期。

 

 

  生产加工中的杀菌、干燥、真空包装都有助于延长食品“寿命”,让微生物的生存与成长得到抑制,从而使全国各地的人们享受到高品质、高安全的美食。

 

 


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来源:资料时间:2018-01-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