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今年湖南早稻收购以“卖得好”引导“种得好”


 7月24日,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深入长沙、益阳等地,调研早稻收购和智能粮食系统建设运行情况,要求各地积极推进收储制度改革,落实好粮食收购政策,为售粮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粮食收购全面展开收购秩序良好

今年,国家将稻谷最低价收购的质量标准从过去的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进行市场化收购。着力推动由政策性收购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

两地粮食收购企业抓住当前天气良好、粮源充裕的机会,开展储备粮食轮换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入库价格已达1.18~1.20元/斤。

 

粮食收购政策调整,农民是否已经完全了解并适应呢?

在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赤山粮库、宁乡金霞粮食购销公司毛家嘴粮库和湖南粮食集团靖港粮库,张亦贤与前来售粮的粮食经纪人和粮农进行认真交谈,问询了亩均产量、一线收购价格,特别就粮食质量、市场化收购等问题与粮农进行了交流,农民朋友一一作答,表示售粮前就已经对新政策有所了解,对各收购库点执行的收购新政表示理解。粮库职工表示将认真执行好粮食收购政策,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

 

智能粮食管理系统作用显现

在赤山粮库,可以看到,上午11点,虽然室外阳光炙热,但收粮现场还是一片繁忙。10多辆满载稻谷的卡车和农用车逐一进入,质检、过磅、除杂、入库、结算,一站式服务,收购井然有序。

得益于全省智能粮食管理系统的启用,赤山粮库今年的粮食收购实现“一卡通”智能化管理,实现了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的电子化管理。

操作简便、快捷高效成为粮库工作人员的普遍感受,也为售粮农民节约了不少时间。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对整个粮食收储过程进行全方位、“背靠背”的监管,能有效杜绝“人情粮”“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优质优价倒逼种植结构调整

日前,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大调整,折射的是国家粮食发展理念的转变,即从过去重数量转向既重数量更重质量。农民种什么国家就收什么、照单全收的时代已成过去。

 

“农民种出来的好粮应该卖出好价格。”张亦贤表示,“优质优价”市场化趋势明显,市场需求将倒逼种植结构调整。湖南各地必须敏锐把握这一政策导向,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这样才能在市场化改革中取得主动。

 

2018年,益阳稻虾、稻鱼等综合种养面积达60多万亩,稻田亩均收益提高到4000多元,较单一水稻种植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综合种养模式产出的稻米品质更好、价格更高,计划明年达到100万亩以上。

 

“益阳大力发展稻虾等稻田综合种养,成功为全省种植结构调整探索出一种可推广的好模式。”张亦贤指出,益阳应加强稻虾米品牌创建,发展规模种植;为农民搞好销售等产后服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来源:湖南省粮食局时间:2018-07-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