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首届茯茶与健康高峰论坛召开:助力健康中国,茶产业大可作为


 

(会场)

 

5月29日,首届茯茶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湖南省茶业集团举行。论坛由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茶叶协会和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来自医学、茶学等各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齐聚湖南省茶业集团,共同探讨茯茶与健康,推广健康饮茶,饮健康茶,为健康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主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无论是国家层面的重视,还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健康生活理念都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随着物质生活的飞速发展,高血脂、肥胖症、糖尿病呈“井喷式”爆发。目前糖尿病病患者已达1.2亿人,糖尿病高危人群已超4.5亿,高血脂症患者已达2.2亿,由糖尿病、高血脂症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致死人数每年高达300多万人。慢性病已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全民健康目标的严重挑战。此次高峰论坛以“茯茶与健康”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重点探讨茯茶与慢病的关系,以期为“三高”人群的健康做贡献。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重旺致欢迎辞)

 

喝茶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望缓解当代人面临的上述健康问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唐大寒教授表示:“虽然茶更多地被人们认为是一种食品,但是茶最早被发现和应用是因为它的药用价值。很多早期典籍资料和现代科学研究都能够证明茶叶中的独特功能成分。对于中医而言,茶本身就是一味中药。”胡卫民教授也指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食物。”

 

(湘茶高科总经理刘新果介绍2019轻轻茶公益项目规划与实施)


据了解,茯茶作为中西部各族人民的健康饮品之一,含有一系列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成分,对以肉食为主、缺少蔬菜水果的边疆少数民族尤其适用。在本次专家论坛中,湖南农业大学肖力争教授指出,茯茶中最与众不同的就在于其具有的“金花”成分,能有效地促进调节新陈代谢。现场医学专家针对茯茶与糖尿病、茯茶与代谢及慢病健康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饮用茯茶控制体重,促消化调节代谢减少糖尿病危险因素,有助降低慢性病及并发症风险。糖尿病健康管理五架马车,饮食治疗是最基本的疗法,茶疗是饮食治疗的方法之一,以食疗、茶疗把好糖尿病防控的第一道门,那将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湖南省茶业协会名誉会长曹文成讲话


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理事长李桂源教授告诉记者:“茯茶对三高人群的健康十分有益。作为我国制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湖南省茶业集团,运用其发明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诱导调控发花、散茶发花、快速醇化’等黑茶加工新技术,经现代提质提取工艺技术加工而成的茶饮新品‘轻轻茶’,是现代茯茶中产品中的佼佼者,口感醇厚,饮用方便。5月19日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组织了“轻轻茶”保健功能专家评定会议,以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为首的专家委员会对茯茶珍品“轻轻茶”调节血糖、血脂,预防慢性病的保健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向广大消费者证明了轻轻茶在改善糖类代谢、调理肠胃、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调节功能,专家们一致认为轻轻茶饮非常适合普通民众尤其是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症人群饮用。”

  

首届茯茶与健康高峰论坛的召开适逢湘茶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8周年,该公司在2018年“万人健康大计划”的基础上,再度重金砸向公益事业,成立“轻轻茶”健康公益扶贫基金,通过提倡全民健康饮茶、饮健康茶,以“你喝一天“轻轻茶”,我投一分公益金”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帮扶因“三高”等慢病致贫家庭;同时,公司启动“健康万里行”扶贫计划,仅省内公益扶贫点的行程就将超过10000公里。公司还同步投入2000万元、聘请多位医学专家启动了“轻轻茶”调六高作用观察项目,并且对参与项目的慢病志愿者赠送10000份健康管理套餐。在带动全社会参与,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同理,依托现代科技的发展,继续加强与医学专家跨界合作,进一步对“轻轻茶”的保健功能进行人群大样本及队列研究,深耕公益实践,以茶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人类健康新常态,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陈剑朝)

来源:本网时间:2019-05-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