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蒸菜产业成浏阳第二张名片(图文)


3.jpg 

 外国友人在展示浏阳蒸菜

3.jpg 

记者在蒸浏记中央厨房采访,这个中央厨房每天要提供5万份菜品。

 3.jpg 

零明火零油烟的浏阳菜门店  

浏阳作为世界有名的花炮之乡,最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大力发展蒸菜产业,促进了蒸菜产业的蓬勃发展,被评为“中国蒸菜之乡”,获得“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已经成为了浏阳市的第二张亮丽名片。截至2018年底,浏阳市域范围内有经营浏阳蒸菜的餐饮店3500多家,年营业额达37亿多元,全国共有近2万家浏阳蒸菜店,年营业额超220亿元,从业人员超16万人。全国主要城市都有浏阳蒸菜店,仅在上海就有上1000家浏阳人开设的浏阳蒸菜店,从业人员达7000多人。 

消费者的宠儿 

起源于浏阳河上游——大围山脚下的浏阳蒸菜,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湘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具有食材独特、营养健康、原汁原味、卫生快捷的特点,满足了当今社会快节奏生活和健康饮食的需求,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宠儿。 

2011年,浏阳市分别制定了《浏阳蒸菜产业发展五年战略实施规划》《浏阳蒸菜产业发展规划》,利用规划引导产业发展,通过多年努力建设了一批生态化、标准化的原材料基地,培育一批从事蒸菜生产、加工、销售、研发的企业,引领了浏阳蒸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发展到今天,浏阳蒸菜已经从数量型无序化发展实现了向规模型品牌化发展阶段的转变,初步形成了业态多样化、经营连锁化、产品品牌化、基地生态化、产品标准化的转型发展新格局,涌现了一大批全国连锁经营的品牌企业。 

2012年,“浏阳蒸菜”申报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后,浏阳蒸菜产业经营者的品牌意识逐步增强,在品牌示范企业带动和影响下,部分传统夫妻店、个体店也转型升级创建企业品牌,并通过直营或连锁经营的形式快速扩张。如长沙何爹浏阳蒸菜有限公司在全国已发展连锁店近400家;长沙市浏水蒸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湖南各地已开出近30多家连锁店,浏阳市蒸浏记蒸菜文化有限公司已在全国开设了200多家加盟连锁店,十八碗在海南、南宁和长沙开出了60多家直营店,还有老蒸笼和蒸有范等品牌在北京和长沙等地快速布局。 

除了品牌越来越多,蒸菜店越来越多,近年来通过对浏阳蒸菜制作技艺挖掘创新、浏阳蒸菜示范店创建评选、浏阳蒸菜大赛、外出考察学习、浏阳蒸菜原材料工厂化生产和菜品标准制作和推广等方式,在促进浏阳蒸菜菜品品质快速提升的同时,菜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多彩,逐渐形成了宴会、简餐、快餐三种模式的标准,全蒸席也日渐成熟。与此同时,部分蒸菜企业通过创新研发推出浏阳蒸菜方便包装产品,已有“有你蒸好”“浏水蒸香”“蒸浏记”“掌中勺”等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已经成为浏阳土特产馈赠佳品。 

联合国总部的稀客 

说到浏阳蒸菜,不得不提到一个叫彭诚的人和他所创办的蒸浏记。 

彭诚原来是互联网从业者,他跨界创业,有点上错花轿嫁对郎的味道。2011年,浏阳获评“中国蒸菜之乡”称号,彭诚带着团队参与浏阳蒸菜品牌标徽征集活动并获得一等奖。在这个过程中,彭诚以消费者的角度,看到了浏阳蒸菜作为中式快餐的优势,也看到了中式快餐在洋快餐面前的劣势——浏阳蒸菜在形象、品质乃至管理思维、方式上等各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深入接触,他感受到了浏阳市政府支持蒸菜产业发展的决心,看好浏阳蒸菜产业发展的前景,索性创办蒸菜品牌“蒸浏记”。彭诚说:“我觉得自己对浏阳蒸菜是有一份乡愁情结的。我跨界创业,就是想振兴浏阳蒸菜产业,就是想向世界推荐家乡菜。” 

彭诚对浏阳蒸菜的贡献,不仅是为浏阳蒸菜品牌设计了一个获得一等奖的标徽,更在于其为蒸菜行业引入了互联网思维,为浏阳蒸菜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创新了发展思路,提供可以快速复制的“零服务、零采购、零厨师、零油烟、零明火”的五零模式。 

彭诚说,在蒸浏记,互联网思维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做事的方法,体现在产品、餐具、售卖台等诸多细节中。互联网有个设计理念,“可见即可得”,说的是设计的既视感。蒸浏记的浏阳蒸菜也是“可见即可得”,不用对着菜单点菜,在售卖台上看菜点菜。蒸浏记的售卖台,通过创新小蒸笼设计,充分体现了“可见即可得”的既视感,和其他餐饮的区分度非常明显。蒸汽袅袅的小蒸笼一打开,各色菜品就呈现在眼前,这种既视感令进店的消费者食欲大开,不会有重新选择的想法。 

蒸浏记还在浏阳蒸菜行业首创了产品精进曲线——为了迭代,不断试错,即使达到了极致,中央厨房的专门团队仍然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反应、快速试错,以更新升级。公司推出的现蒸36道鲜味便是如此,经过很多次迭代试错,最终实现“现做式标准化”。 

善于进行事件营销,也是彭诚的互联网经营思维。201811月,“湘菜香飘联合国”活动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外交厅举行。彭诚带领团队在现场制作展示了浏阳火焙鱼、乡里腊肉两道经典浏阳蒸菜,向全世界展示了浏阳蒸菜的魅力,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与好评。 

按计划,蒸浏记在三年内开店要超过1000家,广东、湖南这样的重点市场分别要达到300家。 

资本市场的新星 

为了促进行业发展和实施行业自律,浏阳成立了蒸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市商务局设立了浏阳蒸菜产业办公室,成立了浏阳蒸菜产业协会,蒸浏记的老板彭诚选任为会长。作为会长的他透露,根据发展规划,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时间内,浏阳蒸菜产业要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以上。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浏阳蒸菜产业正谋划建立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流通体系,拟培育年产值超5000万元以上的本土大型蒸菜企业10家以上,其中年销售额超过亿元以上的5家以上;培育连锁企业20家以上,通过特许加盟等形式发展标准化浏阳蒸菜店2000家以上。而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食材、人才等配套也被提上了议程:要建设原材料种养殖基地30家(仅蒸浏记就需要13800亩土地才能供应其2019年的大米和蔬菜采购量),发展蒸菜食材食品加工企业10家、浏阳蒸菜成品、半成品加工企业5家、蒸菜原材料配送中心5家。全市拟建立5个浏阳蒸菜培训教学基地,要通过协会认证浏阳蒸菜名师、浏阳蒸菜大师达到50人。 

彭诚表示,除了练好内功,创新产品,保障食品安全,有一定规模的蒸菜企业,要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通过资本市场助力实现快速扩张的目标。据了解,已经有多家投资机构在与浏阳蒸菜龙头企业进行对接。其中,饿了么与绝味,就已经联合对蒸浏记战略投资1000万元,为的就是推动公司完善治理架构,健全管理制度,最终实现上市。 

作为蒸菜产业协会负责人,彭诚也认为,尽管目标已经明确,但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积极推进浏阳蒸菜地理商标授权使用;要建立和完善浏阳蒸菜标准化体系,鼓励推行“五统一”运作模式拓展市场,即统一品牌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装修格调、统一原料配送;推进浏阳蒸菜产业规模化发展;要推动浏阳蒸菜产业创新发展如“互联网+浏阳蒸菜”发展、探索发展浏阳蒸菜团餐、接待餐、食堂餐等多种模式。 

彭诚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要让全国的消费者都知道,浏阳蒸菜,蒸得好,真的好!

来源:本网时间:2019-05-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