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享会长沙站 | 食药供应链物流数智化升级难题如何破解?


 7月26日,食享会长沙站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 “数智赋能 · 运营增效” 为主题,来自畜牧养殖、农批流通、食品加工、连锁药房、连锁餐饮、社区团购等企业高管荟聚长沙,深度探讨食药供应链物流数智化升级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729160736.png

研讨会伊始,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秘书长涂晓林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开幕致辞。涂晓林秘书长讲到,易流科技举办的沙龙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把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化解难题。从本质上来讲,易流科技和协会性质天然相近,协会是本领域企业的桥梁,易流科技也是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天然桥梁。


近三年,由于疫情的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整个食品流通行业面临着严重挑战。涂晓林秘书长指出,穷则变,变则通。在整体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企业要沉下心来修炼内功,把外部环境的恶劣当作磨刀石,通过数字化等科技创新手段,不断打破企业经营的天花板。


 

冷链物流数字化转型思考


 

随后,中物联冷链委常务副秘书长刘飞给与会嘉宾带来了 “冷链物流数字化转型思考” 专题分享。刘飞认为,我们在谈论数字化升级时不能脱离产业化来谈数字化。大多数产业都能依托数字化重新再做一遍,冷链是传统产业尤其有必要。为何冷链数字化升级尤为必要呢?究其原因,冷链运输企业普遍面临着物流市场竞争加剧,也面临着货物运前调度复杂、货物在途管控困难、运营成本高、劳动密集、市场集中度低、受疫情影响供应链柔性能力不足等问题,妨碍企业运营改善与业务优化。

 

微信图片_20220729161013.jpg

 

在讲到冷链物流数字化发展机遇,刘飞说“冷链物流表面市场规模是4500亿元,背后还有更大空间,基于数字化的冷链物流赛道才是颠覆性的。” 在冷链数字化市场上,诸如一体化解决方案平台;冷链溯源平台;撮合交易平台:车货匹配、库货匹配、交易结算等;冷库、车辆后市场平台;作业仿真平台;数字监管、仓单质押平台等;节能减排平台等还有巨大的创新探索空间。


目前,我国实行健康中国和食品安全战略,并在一系列食安监管政策推行下,国家对食安全的重视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人民对食品的品质和健康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物联冷链委常务副秘书长刘飞认为:“ 没有数字化就谈不上真正的冷链食品安全。” 


目前,疫情之下进口冷链食品打通了追溯链条,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进口冷链水平,打击了非正关冷链食品进口市场;冷链流通链条长环节多,要把所有节点通过数字化串联起来,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全程冷链;当前愿意为冷链买单的还是不多,因为价值体现不明显。但是冷链+数字化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去买单(温度、品质、流向等),因为价值可以量化。


在数字化为食品安全赋能方面,易流科技已有前瞻性布局。2021年,易流科技基于十数年的冷链业务积淀,成立了食易安科技,其品牌11AN 深入到食品安全场景,从“数智化”视角看食品安全,致力于打造从工厂到卖场,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最后,在谈及冷链物流企业该如何拥抱数字化的问题时,中物联冷链委常务副秘书长刘飞给出了犀利的观点:数字化是必然趋势,要么主动拥抱,要么被迫接受,要么彻底出局。”


刘飞讲到,“很多企业排斥数字化,大多是认为系统成本高昂。其实,数字化升级从身边业务场景开始做并不难,首先可实现温度透明监管、电子运单、WMS、TMS系统升级改造等。其次,企业应注意吸引储备和培养数字化人才,就像制冷工、叉车工、库管等是一样的。很多数字化的结合是从企业组织架构开始的,然后去发掘和探索数字业务。”


作为供应链数字化运营商,易流科技及其子品牌11AN已经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截止目前,易流&食易安科技已为11000余家企业客户提供了冷链数字化升级服务,其中,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中有70余家选择易流科技,85%的知名乳品企业选择易流科技。


冷链物流数字化浪潮来袭

易流如何助力相关企业如何踏浪而行?



易流科技食安事业群企业事业部总经理胡浩说:“在数字化发展路径上,易流认为,构建一个供应链全链条数字化的路径,首先需要完成物流基础设施的(IoT)物联化,再去构建全链条全场景的数字化,最后再实现物流全场景的智能化。”


易流科技以技术立业,打造了以IoT-PaaS、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在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方面领先行业。其中IoT-PaaS是行业领先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型产品,易流以IoT-PaaS作为技术核心,从物联网应用和业务协同两个层面为不同的行业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物流数字化解决方案,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


一、冷链全链条品控溯源

首先,易流&食易安科技使用面向人、车、货、仓、厢、柜、箱等动态监测的IoT设备,通过“软硬一体”的方式实现冷链全场景的数字化监管;再则,通过相关业务管理系统采集商品流通各个节点信息,结合全场景温控数据信息,实现生鲜冷链商品流通全链条追溯。


二、物流订单端到端可视与协同

易流&食易安科技在产品创新上,把产品由「主动监管」视角向「客户经营」视角转变。通过冷链物流实时可视平台,实现调度可视、物流可视、签收可视、成本可视、体验可视,给货主、物流企业一个透明高效的物流体验。


三、IoT数字化技术赋能冷库节能降耗

冷库传统能耗管理粗放,造成冷库运行能耗浪费。易流&食易安科技通过IoT对冷库能耗进行全方位监测,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和智能诊断,可形成冷库节能改进方案,实现对冷库能耗的节约,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四、智慧物流方面

易流&食易安科技通过OMS、WMS、 TMS等信息化系统的协同,提供透明运输、智能调度、仓配协同管理服务,高效提升物流作业效率,有效实现冷链业务数据畅流。


五、冷链食品追溯与食安监管

目前,易流&食易安科技已建成国产/进口双循环双链条追溯平台、食品安全公共监管平台、冷链安全公共监管平台及冷链食品流通安全追溯基石平台。并且,易流&食易安科技已承建广州、四川、河南等冷链大数据监管平台,满足政府对于冷链流通的监管需要。


后疫情时代

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降本增效


 

在最后,中物联冷链委常务副秘书长刘飞、普冷国际物流华南管理区总经理郑李辉、美迈科技信息部总监吴鑫波、中物联金融委副秘书长兼研究中心主任冯德良、易流科技董事长助理夏红伟等五人进行了《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降本增效》的研讨对话。

 

微信图片_20220729161126.png

 

普冷国际物流华南管理区总经理郑李辉讲到,数字化为他们精细化、高效化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冷藏车的监管方面,数字化帮助普冷解决司机“打冷诚信”的问题,普冷使用易流TMS、IoT等产品实现运输透明管理;其次,普冷通过数字化建设,对冷库开门次数、冷机能耗都进行了严格的监控。他感叹到,"一个没有数字化支撑的冷库运营,成本是难以想象的。" 郑李辉认为,数字化对企业上下游协同、运营优化(包含服务质量)的优化 、预测潜在风险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帮助。


美迈科技信息部总监吴鑫波谈到,跨境电商供应链链条长且复杂,由于美迈货品都是从上海出口到美国,供应链链条长达180天,疫情造成了短暂无货售卖的风险。目前,美迈正积极通过数字化转型,避免供应链发生无货物售卖的情况;其次,美迈也在进行大供应链数字化体系建设,即整合全球供应链,拉通供应链链条,通过供应链数字化,打造美迈的核心竞争力。


在数字化助力供应链企业融资方面,中物联金融委副秘书长兼研究中心主任冯德良谈到,物流企业融资难是一大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更加剧了其融资难问题。目前,中物联金融委也在积极研究相关问题。供应链金融需要供应链数字化的支撑,传统的信贷需要实体抵押,物流企业是无法抵押的,物流数字化可以证明企业经营规模和信用。金融机构可以基于数字信用,来开展物流企业的融资业务。


对于疫情当下的企业的运营的难处,易流科技董事长助理夏红伟建议,疫情当下企业应该修炼内功,结合信息化建设,把自己擅长的领域打穿打透。其次,关于数字化建设,他认为企业数字化建设要“量体裁衣” ,结合业务本身进行合理布局。



对供应链物流企业来说,数字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本次食享会长沙站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易流&食易安科技与各方嘉宾一起,激荡思想,共同破解食药供应链物流数智化升级难题。在疫情常态化下的艰难时刻,企业利用新技术和智慧化平台,以科技提高企业效率与效益,实现长远发展已成大家的共识。易流&食易安科技愿和大家一起,积极拥抱数字化,共度难关,踏浪前行。

 


2377015_62be6a6cb49ea.png

来源:易流科技时间:2022-07-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