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返回上一页

湖南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机制 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近日从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湖南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机制,省级财政对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根据其上年度研发投入增量,按照10%的比例给予奖补,最高奖补1000万元。同时,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目前,全省14个市州已有1463家企业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投入研发经费182亿元。

针对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升级偏慢、收入质量不高等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湖南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的若干意见》,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带动引导作用,推动全省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意见》明确,鼓励科研设备开放共享。实行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双向补贴。根据评价考核结果,对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优秀的管理单位给予开放共享后补助,同一单位年度最高补助10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等社会用户使用共享平台的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提供的检测和研发服务,给予最高30%的费用补贴,同一用户年度最高补助10万元。

《意见》强调,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企业对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计划、重点科研奖项及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对落地省内产业化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项目,省级财政在投资额的10%以内择优给予后补助,最高补助500万元。对省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单位给予奖励,成套技术装备最高奖励500万元,单台设备和关键零部件最高奖励100万元。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8-06-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