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返回上一页

新规来了!茶企如何避免过度包装?


   新规来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法规将于2023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该新规中位列榜首的茶企,其琳琅满目的茶品包装尤其要值得特别注意啦!在低欲望的时代,简约质朴的包装方式将会成为未来的主趋势之一。新的包装法规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空隙率的控制,通过对以前设计的包装重新计算,几乎都是擦着《包装法》边去的。该标准的制定结合了市场需求的实际情况,这么做是从以下几个方向考量的。

一是为了环保。以前设计的包装浪费资源,例如一个几十元的包装,客户拆开后,除了丢掉和卖废品没有其他任何用处,同时还涉及到很多不可回收的材料,对社会环境可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二是为了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茶企以前在包装上的堆叠,往往都是被市场销售所倒逼回来的,中国茶作为长期的礼品属性,注定其礼盒包装是刚需。

 

三是中国传统茶是非标品,客户很难分辨茶的好坏,只能通过包装进行区分。由于消费者是通过包装来选择茶品,因此茶企就只能靠包装去销售。如此一来,相互竞争的茶企就开始比拼包装材料的堆叠。

 

该包装法规的正式实施,对茶行业来说是正向大于负向的,不仅让消费回归到理性,也让茶叶也回归到原本的核心价值。茶企之间都通过公平竞争,让消费者和市场进行自然选择,消费者也会更加的认可品牌并提升市场信任度。

茶品包装的趋势,总体来说应当注重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环保和设计,其次是包材和结构。把钱花在设计上,努力把包装成本降下来。

 

简约和朴实的茶品设计风格也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原来复杂的、客户看不懂的信息也将会越来越少,一切都将回归到包装平面审美和产品本身。

 

该强制性国家标准涵盖了茶叶、月饼、粽子等31类食品及16类化妆品。以标准为抓手,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包装废弃物产生,减轻消费者负担。该标准规定,茶叶及相关制品包装层数不得超过四层;生产单位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等。

茶叶的必要空间系数是13,如果一盒净含量为100克的茶叶,通过测算其最外层包装的体积,我们就可以计算出这盒茶叶的实际包装空隙率,以此来判断是否过度包装。

包装目前存在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个别使用贵重包装材料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环境压力加大和综合成本增加。该强制性标准的实施,将有效规范茶叶包装、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绿色低碳理念在茶行业践行。

 

 茶叶企业要进一步优化包装结构,使用环保材料,有效降低包装的成本和废弃率,推行茶叶包装轻量化、可循环;挖掘文化内涵,以此吸引消费者,使包装简约而不简单。

 


 

来源:茶叶博物馆时间:2023-07-1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