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返回上一页

群英荟萃,共商“湖南红茶”品牌崛起之路


 群英荟萃,共商“湖南红茶”品牌崛起之路

911日下午,“湖南红茶”品牌;论坛在2020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主持。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代表“湖南红茶”主管单位致辞。

唐建初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是全国重点产茶省之一,湘茶历史悠远绵长,自古名茶荟萃,素有“江南茶乡”之称。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作为实施产业扶贫、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提出“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产业”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茶叶“三品”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茶叶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茶叶提质增效、产业提档升级和茶农持续增收,全省茶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至2019年,我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62.3万亩、产茶23.4万吨、实现综合产值910亿元。近年来“湖南红茶”发展势头尤为强劲,“湖南红茶”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有底蕴深厚的文化积淀;有十分成熟的基础条件;有无限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中国茶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戈讲话指出,茶产业是最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带动大量农村人口就业,带动大批贫困县发展,取得了明显的增收效果。2019年全国茶园面积产量稳中略增,产业效益稳定增长,茶类结构调整优化,质量等级稳步提升。未来,做强红茶产业,关键做好四个坚持:坚持体质发展,将增产导向全面转变为提质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品牌发展;坚持文化发展。

会上,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介绍了湖南红茶发展情况:湖南红茶始创于1854,1915年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1993年实现出口4.6万吨,占全国红茶出口量的50%以上。2018,为推动湖南红茶产业发展,构建湘茶产业新的增长极,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打造“湖南红茶”省级公共品牌,设立了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两年来,湖南红茶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红茶生产覆盖14个市州、46个县市区,生产企业达280多家,全年生产加工各类红茶6.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52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27.5%68%。同时,创新工艺,形成“湖南红茶”独特的品质符号,创制了具有“花蜜香 甘鲜味”鲜明特色、产品个性突出、内含成分丰富的湖南红茶;建立组织,构建“湖南红茶”运行的保障机制;强化标准,严把“湖南红茶”企业的准入门槛;广泛宣推,扩大“湖南红茶”品牌的社会影响;内外并举,拓展“湖南红茶”销售的市场渠道。2019年,“湖南红茶”被评为“全国茶届推广力度最大的公共品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做当前中国红茶产销形势分析。他表示,据统计,2019年红茶内销量约为22.6万吨,同比增长19.6%。从区域来看,南强北弱明显。从产品类型价位来看,一二线城市产品消费类型相差较小,消费倾向较为明显,三四线城市则更关注于价格而非质量。从季节性变化来看,排除掉节日的影响,红茶产品销售的淡旺季与两个因素有关,其一是生产季节,其二是气温。总体来看,南方地区红茶的销售曲线较为平缓,而北方地区红茶的销售曲线则淡旺季明显。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红茶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比例基本维持在9-10%,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2009年到2019年我国红茶进口总量从0.31万吨增加至3.64万吨,进口量增加了3.33万吨,增幅为1074%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业研究院纪委书记唐小林做“浅谈红茶加工工艺设计与设备创新”的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茶会江用文从新阶段红茶复兴靠创新、红茶科技创新的方向、红茶加工科技创新进展三点阐述红茶科技创新。

在随后的座谈对话中,浙江新昌县政协原主席、新昌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袁振华就新昌情况为“湖南红茶”如何复兴提建议;

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为大家介绍“湖南红茶”的品质特征及创新技术并表示我们要借全国茶人的力量,利用我们湖南红茶的历史底蕴优势,来做好湖南红茶,让湖南红茶的形象和影响在全国茶叶消费者的心目中进一步提升,为湖南红茶今后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好基础。

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分就“湖南红茶品牌发展方向发表建议;

安徽祁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祁红协会会长王昶就天之红发展经验为“湖南红茶”产业发展支招;

最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根据两年来“湖南红茶”品牌建设情况全面阐述湖南红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途径。刘仲华院士表示,无论是湖南红茶还是新派红茶,都在构建中国红茶事业的版图,但更重要的是以消费者为研究对象,要做好产品,以高性价比来保护国内市场。

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在会后的记者采访中介绍到经过两年的宣传推广,湖南省14个市州,近50个县都在着力推进湖南红茶产业发展。此次论坛不仅对国际国内红茶产业的产销形势进行了分析,并且在科技方面也进行了阐述,在场茶企均表示受益匪浅,如此大规模的红茶论坛迄今为止是第一次,但一定不是最后一次,未来也将会持续举办,相信在众茶人的强强联合,共同努力之下,未来的红茶市场一定属于中国。

 

来源:平台时间:2020-12-2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