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七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美好生活 湘食有品”推进“三品”战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3月9日下午,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七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美好生活·湘食有品”推进“三品”战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省人大原副主任蔡力峰、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黄宝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健委派代表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业和信息化事务中心主任倪东海宣布正式启动“美好生活·湘食有品”推进“三品”战略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10130445.png

     湖南省工信厅、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民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以及省茶业协会、省食文化研究会、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等相关协会,全省食品行业龙头企业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去年全省食品行业发展情况。全省食品产业先进县域平江县,食品行业优秀龙头企业代表雪天盐业、武陵酒业作了典型发言。隆平园区管委会、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进行了推介。
 
微信图片_20230310130750.png
 
 
微信图片_20230310151633.png
 
平江县委督办专员,平江县休闲食品联合秘书长童湘平详细介绍了平江打造“中国辣条之乡”的成功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310153504.png
 
 雪天盐业管理部副部长马丹作典型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10153508.png
 
武陵酒业品牌总监孙泉朝作典型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10153459.png
 
玄武科技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夏春玮就食品行业数字化营销管理进行培训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单杨,给会议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视频: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食品行业战胜困难,积极进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此表示祝贺。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关注与支持全省食品产业发展,将继续不遗余力地用科技赋能全省食品产业!
 
微信图片_20230310131218.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杨
 
创新服务 成绩斐然
 

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周重旺作了题为《突出重点 创新服务——助推湖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七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2022年,全省食品行业规模工业企业2990家,实现营业收入6379亿元,同比增长9.3%,利润总额248.22亿元,同比增长6.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2022年前三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大部分副会长单位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绝味食品实现营收51.2亿元,同比增长5.64%;唐人神实现营业收入186.97亿元,同比增长14.96%;雪天盐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53.4%,金健米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17亿元,同比增长2.7%;劲仔食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34.57%;盐津铺子实现营收19.7亿元,同比增加21.01%;酒鬼酒实现营收34.86亿元,同比增长32.05%,湘窖酒业、武陵酒业、麻辣王子等副会长单位也都实现了2位数以上的增长。

周重旺表示,近年来,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围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用好用活平台,营造发展氛围;推动互联互通,实现抱团发展;突出重点产业,实现产业倍增;关注重点区域,提供特色服务;搭建产销平台,助力市场拓展做了大量工作:

如在联合会的大力推荐下和极力促成下,单杨院士将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落户省食联副会长单位绝味食品;长沙理工大学王建辉教授被理事单位世林食品聘为全省及至全国首个预制菜首席科学家。

在联合会的强力推动下,目前已经促成了会长单位湖南省茶业集团和副会长单位金铠文化之间的品牌合作、副会长单位麻辣王子和副会长单位大道新材之间的包材合作、常务理事单位金磨坊食品和常务理事单位华尔特机械之间的设备合作、副会长单位皇家小虎和王栏树食品的产销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310131529.png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周重旺

 根据中国食协白酒专业委员会的部署和省内白酒龙头企业的要求,联合会及时组织了第六届中国白酒湖南省评委培训考聘暨第十届中国白酒国家评委考生集训,包括酒鬼酒、湘窖、武陵酒、白沙液等四家副会长单位和德山、雁峰等常务理事单位在内的全省近20家酒企80余人参加培训,酒鬼酒叶力、武陵酒陈家好、湘窖刘翔等10人被聘为湖南省白酒评委高级专家。

 

微信图片_20230310131923.png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秘书长涂晓林主持会议

 

联合会秘书处多次派员陪同平江县相关领导和企业家一道赴京前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汇报工作。争取到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对平江县提出的如成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辣条专业委员会、召开首届中国辣条产业发展大会、推进辣条国标制定工作等函复支持。

 

鉴于联合会的影响力和突出成绩,2022年联合会从省本级登记注册的近1700家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省本级20家“示范社会组织”之一。

 

保证食品安全 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黄宝林在讲话中对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密切配合省工信厅的工作,帮助企业实现长足发展、推动湖南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同时透露,今年湖南规模工业增速目标是7.5%,他希望联合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帮助企业实施“三品战略”,帮助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和开拓市场,争取食品行业为7.5%的增速作出更大、更重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10132545.png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黄宝林

 

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廖健委托,省市监局食品生产安全处相关负责同志宣读了廖健副局长的讲话稿:我省食品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2022年末全省获证的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达到了100万家,我省连续多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大幅减少,去年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年末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为87.52分,同比提高2.62分。据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一直在全力推进“两个责任”即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目前全省已经有10.11万名干部与59.76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逐一建立包保关系、签订包保承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工作也一直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讲话稿指出,要坚持“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优化服务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发挥协会作用激发产业活力,通过示范引领在食品行业中积极推进“三品”战略。

微信图片_20230310132905.png

受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廖建委托食品安全生产处副处长王兆云讲话 

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高度赞同周重旺会长所作工作报告,高度肯定了联合会即使是在复杂环境中,依然规范运作。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为行业、为企业所做的实事、好事,通过全面服务企业,让全行业得到增长,特别是众多副会长单位增速喜人,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带头作用。包括今天安排数字化营销培训,是实实在在为行业发展赋能的。他表示,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既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全行业企业家、员工的努力奋斗。他希望,全行业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政策精神,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要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为全省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10133328.png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高级顾问武吉海

微信图片_20230310133333.png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高级顾问蔡力峰

 

推进三品战略 擦亮“湘食”品牌

在“美好生活·湘食有品”推进“三品”战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主任倪东海作了动员讲话。

倪东海指出,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做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文章,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强大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三品”标杆企业,在全省食品行业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湘食有品”推进“三品”战略系列活动,意义重大

 

近年来,湖南省工信部门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保供给、惠民生、补短板、扩消费,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此次“美好生活·湘食有品”推进“三品”战略系列活动,将特别邀请科技专家、品牌专家、管理专家和新闻媒体朋友,组织省内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通过交流、论坛、培训、展览、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分别开展走进代表休闲食品行业的中国辣条之乡、代表茶业行业的中国黑茶之乡的一系列活动,旨在全方面为企业、为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赋能,把“三品”战略推向新高潮,并使之成为湖南推进三品战略的品牌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10133602.png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主任倪东海


  倪东海希望,全省食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全面实施 "三品"战略,不断提升消费品工业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创意设计能力、中高端制造能力、品牌运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真正擦亮“湘食”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310133731.png
 
  蔡力峰、武吉海、倪东海、周重旺等领导共同按下手印,并由蔡力峰宣布:“美好生活·湘食有品”推进“三品”战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协会秘书处时间:2023-03-1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