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打造“天网天眼”,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2017年两会开展以来,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就不绝于耳,许多政协委员也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两会:从田间到餐桌如何更让食品安全更放心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在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引起广泛共鸣。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向本次全国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推广一些地方政府与大型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合作的经验,加强政府与企业共治,加快食品安全监管创新升级。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以重典峻法治理食品领域之乱,完善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都是代表委员高度关切的重点议题。这次张连起委员提交的提案中,介绍了上海市政企共治打造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的经验:上海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和美团点评集团合作,推出名为“天网”的入驻餐饮商户建立电子档案,跟踪餐饮商户入网、经营、退出的全生命周期,做到“户户有记录、问题有着落”;在此基础上,双方合作推出名为“天眼”的用户评价大数据系统,对消费者点评数据进行语义识别分析,将其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特别是负面评价内容进行量化和结构化,形成四大类和多个细分数据汇总信息,监管部门可以据此对商户进行动态监控检查。

19300001263502132859235640247_950.jpg

我国传统的食品安全治理主要有两个层面,其一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自己所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承担第一责任,一旦食品安全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其二是各级政府、食品监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承担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并将监管责任形成的工作压力传导到食品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推动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完善和加强食品安全治理开辟了巨大的空间。“天网”为入驻餐饮商户建立电子档案,掌握商户经营服务的完整数据,“天眼”为餐饮用户评价建立大数据系统,生成有利于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加强监管执法的数据信息,这样的政企合作共治实践,在传统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内,探索了新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食品安全治理的第一层面上,增加了网络订餐平台这个全新的环节。从性质上讲,网络订餐平台仍然属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但它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食品加工和餐饮服务企业,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组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把成千上万家传统食品、餐饮企业联通、聚合起来,其最大的优势是具有先进的技术手段,可以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海量的大数据信息,为食品安全监管创新升级提供新的思维和保障。

7427ea210a1713daa65804.jpg

政府和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合作,双方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作为被监管者之一的网络订餐平台,同时也成为针对入网餐饮企业的监管者。政府与网络订餐平台通过“天网”等数据系统,共享入网餐饮企业的经营服务信息,共担食品安全监管与治理责任;而“天眼”用户评价大数据系统,全面吸纳、整合了用户对餐饮企业的评价意见,进一步扩大并细化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渠道,有助推动形成更完善有效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天网”“天眼”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充实基层监管力量,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完善社会治理方面发挥巨大威力的典型一例。目前,一些网络订餐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大型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政府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共治的领域,也从食品、餐饮行业扩展到旅游、婚庆、美业、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多门类生活服务行业,这些行业也需要推出各自的“天网”“天眼”大数据系统,实现对生产经营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密而不漏、严而又严的监管治理。

以“天网”为面,“天眼”为 点,从面到点的让食品安全的监管密不透风,也让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7-03-1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