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总结 | 2017年湖南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稳定向好


 2017年,湖南省质监局全面履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管职能,扎实有效地开展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百姓吃得放心。

食品质量安全一直以来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同样的,食品相关产品因与食品直接接触,其质量的好坏也将直接影响到食品的质量安全,产品的质量自然成为了质监部门监管的重点。

2017年,湖南省质监局加大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并创新监管模式,按照获证企业全覆盖、非获证企业突出重点的原则,开展了证后监督检查。

 

一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原则,建立了双随机抽查的计算机模型,以及被检查企业、检查人员、检查组长数据库。

二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取过程。在该局机关党委纪检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的见证和参与下,从500余家获证的生产企业中随机抽取了10组共100家,从265名检查人员中随机抽取了10组共30名,抽取的被检企业和检查人员同时进行了随机匹配。

三是湘黔川渝4省市质监部门联合开展了对食品相关产品监管的“互查、互审、互评”工作。在2017年的监督检查工作中,湖南省质监局从重庆市质监局提供的检查人员名单中随机抽选了4位重庆专家,参与湖南省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工作,保证了检查结果的真实可靠。

据统计,2017年全年共完成食品相关产品省级监督抽查1938批次,涉及8大类747家生产企业,发现不合格产品40批次,问题发现率2.06%;对40批次不合格产品的企业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

从监督抽查的总体情况来看,企业抽查产品质量总体稳定向好。

其中商用厨具、食品用玻璃制品合格率继续保持100%,但食品用纸制品合格率下降较多。由于食品用纸制品合格率从98.7%下降至90%,导致获证产品合格率首次低于非获证产品。

根据监督抽查统计分析,食品用纸存在容量偏差、抗压强度、荧光性物质、剥离力、感官指标不达标的情况;食品用塑料包装部分产品负重性能、垂直载压、跌落性能、乙醛含量、溶剂残留量(总量)不达标;陶瓷包装存在吸水性、微波炉安全使用要求项目不达标的情况;洗涤产品有总活性物不达标的情况。来源:中国网财经

 

来源:资料时间:2018-01-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