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克明面业、三元、绝味...上市食企2018财报全披露,谁赚谁亏,全知道!


 

 

 

 

在外资企业纷纷公布2018全年业绩的同时,近日,各大国内上市食企也陆续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快报,业绩飘红者有之,惨淡者有之,大起大落者亦有之。

 

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近期公布的包括三元食品、克明面业、绝味、来伊份、周黑鸭、盐津铺子等在内的17家食品饮料企业2018年业绩概况,供大家参考。

 

1.克明面业

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67.32%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5,594.7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5%;营业利润23,969.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27%;利润总额23,328.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52.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32%。

 

公告显示,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渠道下沉和营销策略效果良好,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持续加大内部管控力度,提高生产效率,面粉自给率提升,毛利率得到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等多方原因。

 

此外,业内分析认为,得益于公司业务调整成效显现,公司基本面正持续改善,2019年在工厂产能、销售队伍持续优化下,低端挂面业务有望放量,五谷道场随着新工厂进入正轨,销量及业绩也有望改善,或驱动公司加速成长。

 

2.绝味食品

营收净利获双增,门店扩张驱动营收增长

 

 

 

 

 

1月24日,绝味食品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营收净利再次收获两位数的增长。据披露,其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3.68亿元,同比增长13.46%;营业利润为8.25亿元,同比增长27.0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亿元,同比增长27.87%。

 

全年来看,公司2018年净利率为14.69%,较2016、2017年继续提升。总体说来,业绩保持较高增速长,符合市场预期。对此,绝味食品回应称“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使得公司净利润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是公司规模效应显现,期间费用率有所降低。”

 

3.盐津铺子

净利预计同比增长,市场拓展已初见成效

 

 

 

1月30日,盐津铺子发布公告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6600万元-7800万元,与去年同比,预计上涨0.4%-18.65%。盐津铺子在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73.73万元。

盐津铺子在公告中表示,从盐津铺子上市开始,盐津铺子按照新规划的营销战略布局,加大市场拓展和市场投入力度,市场拓展已初见成效,2018年收入增长幅度较大。此外,为配合公司发展战略,盐津铺子在人力资源、产品研发、品控管理、运营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转型升级,同时,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控管达到预定效果。同时,旗下休闲豆制品也为盐津铺子的营收做了主要贡献。

4.三元食品

业绩同比上升,净利大涨超100%

 

 

 

日前,三元食品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称,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增加101%到141%,业绩呈现同比上升的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扩大经营,顺应消费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和强化内部管理,产品竞争力增强,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公司并购法国Brassica Holdings公司,也增加了净利润。而本期非经营性损益较上期减少3,880万元左右,主要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及理财收益减少。

 

5.百润股份

利润下滑三成,但新品微醺表现良好

 

 

 

近日,锐澳(RIO)预调鸡尾酒的母公司百润股份发布业绩快报称,2018年实现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2.29亿元,同比增长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下滑32.2%。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业绩快报中较预期低了近7000万元。百润股份对此表示,2018年12月,公司终止实施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终止实施的会计处理结果视同加速行权,对当期报表利润造成影响所致。另外,公司也新微醺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但具体比例没有对外披露过。新工厂建好后产能也需逐步释放。

 

6.日清食品

即食面市场已于中国内地见底,日清利润降幅超10%

 

 

 

 

 

2月7日,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清食品”)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司财年前9个月日清食品控股股东日本日清在中国业务分部实现收入303.25亿日元(约合18.51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2%;净利润为24.04亿日元(约合1.47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2.4%。

 

日清食品在公告中表示,在中国,即食面市场已于中国内地见底,而优质即食面市场则正在扩张。日本日清积极扩展地域销售面积并强化旗下的合味道品牌。在此环境下,有赖于杯面(主要是合味道品牌)的强劲销售表现,销售额按年增加。净利润却受折旧的增加、上市相关的雇员成本,以及受去年同期的物业销售收益而按年下跌。

 

7.来伊份

净利润预计减九成,将重点布局全渠道建设

 

 

 

 

 

1月30日,来伊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13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837万元-9137万元,同比预计下降87%-90%,来伊份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

 

来伊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净利润预减主要是由于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良好,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目前行业竞争环境趋紧。来伊份为了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及未来更好地发展,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来伊份重点加强了全渠道建设、新市场的布局、信息及管理技术投入、各领域高级技术管理人才的引进,从而使相关费用有所增加。

 

8.西部牧业

连抛16家上游公司冲业绩,净利润大涨超100%

 

 

 

 

 

日前,西部牧业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净利润为1500万元-2000万元,同比增长104.09%-105.45%。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提及原因,西部牧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18年出售了所持有的16家牧业资产及股权,形成处置收益,对经营产生积极影响;强化各子公司目标管理责任,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各子公司经济效益;精简机构和人员,节省了费用开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订单安排适时生产,执行精准生产模式,减少产品积压,降低仓储成本,最终实现“零库存”;报告期内,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4亿元左右,对净利润产生了影响。

 

9.周黑鸭

净利预降三成,成本上升导致利润率下跌

 

 

 

 

 

近日,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周黑鸭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下降30%左右。

 

公告显示,2017年周黑鸭净利润为7.62亿元,预计2018年同比预计下降约30%。就净利下降,周黑鸭解释称,相较于2017年,公司2018年度原材料成本上升,门店经营利润率下跌。此外,从2018年4月起,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投产折旧及能耗成本上升等。

 

10.麦趣尔

业绩突然变脸,或迎十年来首亏

 

 

 

 

 

2月1日,新疆乳制品与连锁烘焙品牌麦趣尔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三季报中的预计盈利1883.54万元-2825.31万元,修正为亏损8500万元-1.7亿元,这也预示着麦趣尔或将迎来10年来的首次亏损。

 

对于业绩预告由盈转亏,麦趣尔解释称,按照2018年实际经营情况和对2019年及以后年度市场环境、客户需求、技术变化、毛利率波动等综合因素测算,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5000万元-12985万元;由于2018年度公司大规模对原有烘焙连锁门店进行新业态模式转型翻新改造,产生折旧摊销费用;为占领团购市场,麦趣尔2018年大力发展团购渠道销售,导致销售折扣费用增加。

 

11.皇氏集团

业绩由盈转亏,净利至少降11倍

 

 

 

 

 

1月29日,皇氏集团发布2018 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2018年,皇氏集团净利润预计亏损5.7亿元至6.5亿元,据了解,此前,皇氏集团在2018年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净利润变动幅度为-90%--40%,净利润为567.40万元至3404.40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皇氏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主营的乳制品、信息服务两大核心业务运行稳定,公司认为2018年度业绩下滑是由于皇氏御嘉影视四季度业绩未达到预期,及公司拟对计提商誉减值所致,不存在其他导致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计大幅下调的重要原因。面对外部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公司将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确保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提升,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12.桃李面包

营收净利同增,开启扩张加速度

 

 

 

 

 

1月27日,桃李面包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配送服务质量提升以及销售终端增加等因素,2018年,桃李面包实现营收48.33亿元,同比增长18.47%;利润总额8.25亿元,同比增长25.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增长25.19%。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桃李面包在公告中称,2018年,桃李面包提高配送服务质量增加了单店销售额,并增加了终端数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是因为公司规模效应增强

来源:食品商时间: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