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端午艾该怎么用?送上五道应季艾膳方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又到了粽子艾叶飘香的端午节,艾无论作为端午花束、新鲜蔬菜还是保健品,都很受欢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同德院区药剂科王小英副主任中药师介绍,端午前后,天气炎热,雨水增多,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是中医治暑病的开端,也正是用艾保健的好时机。端午艾膳如何做?使用艾保健有何注意事项?且听专家一一介绍。

  端午艾自古用途广泛

  艾草,又称白蒿、蕲艾、冰台、医草、灸草等,有着浓烈的香气。中医认为,艾味辛、苦,性温,有小毒,入肝、脾、肾经。艾能温经止血,散寒止痛;艾外用则有祛湿止痒之效,可治皮肤瘙痒。此外,将艾叶捣绒,制成艾条、艾炷等,用以熏灸体表穴位,能温煦气血,透达经络。

  艾灸理疗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十分普及。另外,艾也常用于外洗,可治夏季蚊虫叮咬,体内有湿瘙痒等,人们也常用艾叶水涂在体表,以防蚊虫和瘙痒。

  王小英解释,端午前后,天气炎热,雨水增多,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但体内的汗液却不容易通畅地发散出来,这时也是中医治暑病的开端,亦是用艾来保健的好时机。艾草温服可以补气助阳,温益脾肾,能使人体元气充足,精力旺盛,抗衰延年。艾灸则能治疗和预防疾病、养生保健作用,激发正气使人增加抵抗力。

  端午艾膳如何做?

  王小英介绍,在不同的地区,人们习惯使用的艾品种也不同,其中最常见的为红艾、田艾和蕲艾。三者在民间均可用来做青团、粿饼、鸡蛋汤等,都是舌尖上的美食。端午艾膳如何做?这里奉上五道应季食养方——

  1.艾草青团(艾饼)

  做法:将适量艾草去梗洗干净,用沸水除涩味,切碎放入搅拌机,加入少量水,打成青汁,然后拌入适量糯米粉,揉成面团。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不同的料做馅,搓圆,入锅蒸熟。

  功效:能通气血,驱散体内寒湿。

  2.艾叶鸡蛋汤

  做法:鲜艾叶15克,瘦肉50克,生姜2片,鸡蛋1个。将鲜艾叶洗净切细,鸡蛋拌开,瘦肉切片或切末,生姜切片。先用油热锅,放姜片,再倒入蛋汁煎好,加水,放入艾叶、瘦肉,待汤滚后再小火煮3~5分钟,用盐调味即可。

  功效:驱寒、除湿,暖宫。

  3.艾叶肉圆

  做法:把艾叶和瘦肉分别剁碎,加入适量盐、姜、花生油、生粉、鸡蛋拌匀,以常用法做成肉圆或肉饼;煮、煎、蒸均可。

  功效:暖胃安神。

  4.艾叶姜茶

  做法:取干艾叶3克,生姜1片;同煮,去渣,代茶饮。

  功效:温中散寒,主治寒泻。

  5.艾叶饺

  做法:取鲜艾叶250克,用沸水除其涩味,切碎;姜、葱、适量瘦肉、切碎;将以上材料拌匀,用盐、花生油调味成馅;再用面皮包馅成饺子形状,入锅中蒸熟或水煮均可。

  功效: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使用艾的注意事项:

  1.在用量上,干艾建议为3~5克,不宜太多,若过多可产生咽喉干燥、恶心呕吐、头痛、痉挛等症状;

  2.婴幼儿及老年患者不宜长期服用;

  3.艾草泡脚,时间不宜超30分钟;

  4.艾草沐浴、水温宜选在30℃~40℃,时间不宜过长。另外,糖尿病患者,空腹或者饱餐后不宜使用艾草浴;

  5.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患者慎用;孕妇慎用;昏迷者禁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23-06-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