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专区返回上一页

食品生产企业应该避免那些问题?

一是卫生条件差。主要表现在生产环境,此外工人清洁、消毒没有跟上。产品抽检会出现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一些桶装饮用水会出现菌落总数、霉菌、酵母菌超标的现象。关于桶装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的问题,论坛中也讨论过很多,具体原因的定论还没有。在食药总局网站公布的第一季度监督抽检情况看,桶装水菌落总数超标是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食药总局第一季度的通报对此还进行了原因分析。
二是产品质量有瑕疵。比如一些白酒、食醋。白酒是酒精度、总酸、总酯,食醋是总酸,一些油炸食品过氧化值等等。
三是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存在早产食品现象。
四是标签标识不合格。这也是GB7718和GB28050实施以来,企业较常存在的问题,这也是被职业打假人经常盯住的问题。也是让监管部门深感头痛的问题。要是各地监管部门有上海食药部门的那种处理指导意见就好了。
五是超发证单元生产。就是超越QS发证单元生产产品。
六是出厂检验形同虚设。在QS申请时,检测设备、检验员好像是借来的,QS审核通过后,未按产品标准进行出厂检验,有的公司的检验室无设备、灰尘很厚,已经有蜘蛛网了。
七是生产记录不完善。包括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使用登记、销售记录等等。
八是仓库管理混乱。成品仓库和原料仓库混用,甚至外包装出现在了内包装车间,原材料和成品的存放不合理。
九是用未经公告的新资源食品作为食品原料。因为这个新资源食品原料要经过卫计委的评估、公告后方能使用,造成很多企业对某种新食品原料能否在食品中使用有很大困惑。比如有代用茶企业用薰衣草做代用茶。
十是未经备案进行委托加工。未在监管部门进行备案,擅自进行食品生产委托加工。
  • 问题搜索
  • 提出问题
  • 点击图片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