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副会长风采】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张学武:科技创新推动中式零食做大做强


 6384568517290179451688789.jpg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受访者供图)

2024全国两会期间,“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一直被代表委员们热议。这同样为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心之所系。

今年全国两会,张学武再度关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小企业培育新质生产力、支持中式零食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相关建议,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民企出海、激活消费等问题也准备了多份建议。

“新质生产力是颠覆式的,以科技创新为主,是摆脱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生产力。”张学武表示,盐津铺子将坚持科技创新,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式零食行业做大做强。

持续关注科技创新

过往全国两会上曾建议加强食品科技创新的张学武,今年全国两会再度关注到了科技创新,并带来了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加强培养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等相关建议。

“坚持科技创新,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是公司取得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张学武以盐津铺子为例如是指出科技创新的意义。

今年2月底,盐津铺子在发布的《关于推动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公告中,把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和坚持创新放在最重要位置。

虽然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张学武看来仍然存在不足,突出表现在“产业集中度低、企业研发能力不强、零食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以及内卷现象日益显现。”等方面。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休闲食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消费者的诉求不仅限于产品的品质和口感,还包括了对营养价值的关注。此外,健康、绿色和无添加的食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欢迎。”张学武作为行业“老兵”,认为业内企业必须针对多样化的需求精准开发产品,形成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并通过最有效率的方式把价值传递给消费者。

记者注意到,一直坚持研发创新的盐津铺子,多年来研发投入稳步增长,2022年研发费用达7247.78万元,是业内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之一。据悉,盐津铺子每年推出的新品达到30多款。

除了与江南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开展食品科技创新研究,承担了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外,张学武介绍,“盐津铺子还建成了3个省级技术中心创新平台,拥有‘实验室+工厂’的创新研发机制,有200多名研发、品控专业技术人才,以及100多项专利,保证了产品品质持续领先。”

“创新点在品类研发、供应链、渠道、全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对于行业未来创新方向,张学武如是分析。

从实际出发发展新质生产力

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的新质生产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备受关注。在张学武看来,“新质生产力是颠覆式的,以科技创新为主,是摆脱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生产力。”

“对于自主制造零食企业而言,新质生产力可以理解为数字制造、智能制造。”休闲零食行业当前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张学武认为,“从实际出发,除了要深度研发,更要加大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速度。”。

目前,盐津铺子在湖南浏阳、江西修水、广西凭祥、河南漯河布局了四大智能化生产基地,构建了智能化生产和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已经成为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张学武表示,盐津铺子是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挂帅任务企业,当前,“工厂已经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正在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争取今年通过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验收。”

“今年将新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休闲食品研发中心,建设超大规模的电商物流中心,我们正在加快新中式零食‘灯塔工厂’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品质制造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零食。”张学武说。

事实上,持续创新、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也确实给盐津铺子带来了超预期的回报。上市后,盐津铺子取得了6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高质量发展,增速在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应当重视的是,当前中式零食行业竞争态势愈演愈烈,产业集中度低,市场较为分散,为防止进入‘内卷陷阱’,要坚定依托国内统一大市场,促进全要素资源整合创新,最大化发挥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张学武如是说。

助力乡村振兴与传播中国味道

中国休闲食品行业中,本土企业主导的中式零食主要包括辣味、蔬菜、海味、肉制零食等,西式零食则是糖巧、膨化、薯片等。中式零食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2022-2027年的复合增速超过10%,远高于西式零食,是极具增长性的细分赛道。

张学武同时表示,中式零食还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以‘中国味道’‘中华文化’为代表的中式零食的国际认同度持续提升,中式零食出海开疆大有可为。”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学武带来的《支持中式零食高质量发展,培育全球消费者领导品牌》建议中,提出了三方面举措推动中式零食行业做大做强,包括成立中式零食研究院,开展品类研究,抢占全球消费者心智;紧扣“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全球化布局,坚定不移“走出去”;从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布局全产业链等。

张学武介绍,盐津铺子未来也将“加速海外布局,以‘产业输出’的形式,探索新增长点,致力于打造全球消费者领导品牌。”

此外,休闲食品行业与农业、农产品联系较为紧密,盐津铺子在乡村振兴方面亦有践行担当。今年,张学武拟向大会提交《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企业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生产主力军。”张学武表示,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盐津铺子实施总成本领先战略,“向上游多走一步”,在全国多个省份与农户合作或自建种植、养殖基地。

“例如,江西的鹌鹑养殖基地、新疆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云南的魔芋种植基地等,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带动数十万农民增收致富。”

张学武同时认为,“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要从农业产业化中做文章,走‘特色农业+精加工+渠道’的发展路径,让农产品直接对接广阔的市场。简单地说,打造‘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

盐津铺子在这方面已开始进行一些探索和尝试。据悉,新建的鹌鹑养殖基地采用数字化管理技术,是国内目前智能化程度最先进的鹌鹑养殖场,每天产出的绿色、无抗鹌鹑蛋是国内第一家通过国际机构认证的可生食鹌鹑蛋。而鹌鹑蛋送入盐津铺子智能化生产线精加工后,成为“蛋皇”品牌的高品质鹌鹑蛋,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触达消费者。

“2023年,盐津铺子销售的鹌鹑蛋在短短十个月时间内,取得月销量增长数十倍的业绩,且今年有望持续提升销量。”对于这颗一二三产业联动的小小鹌鹑蛋,张学武透露。

 


 

来源:盐津铺子时间:2024-03-1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