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准返回上一页

中国首个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发布


5月17日,“2020年全民营养周”第一天,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将于6月15日起实施。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项专门关于“零食”的标准,同时也是关于“儿童零食”的首项标准。

该团体标准将儿童按照年龄分为两个阶段:3-6岁为学龄前儿童,6-12岁为学龄儿童。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生长特征,确定不同的重点营养素需求。针对儿童健康饮食,参考《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提出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要求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而在包装设计安全性上,该团标要求儿童零食的包装除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外,包装结构的设计还需充分考虑儿童的安全性,在儿童使用过程中不应对其产生伤害,如割伤、误食等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天猫食品、良品铺子等联合制订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近年来,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总量占食物总消费量的21%左右。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适龄学前教育及小学生(3-12岁)数量约为1.59亿人。如何为这1.59亿儿童做好零食,是当前中国零食企业面对的机遇与挑战。目前我国零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成熟阶段,市场容量巨大。2019年休闲零食市场规模高达5713亿元,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增长率维持在6%以上,2020年零食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

儿童零食概念被定义

多维度标准明确化

作为国内首个儿童零食标准性文件,《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有四项重点内容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明确定义儿童零食概念。

区别于普通零食,儿童零食(snack for children)是指适合3~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该阶段的零食产品与普通零食的区别主要在于: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物理安全性、化学安全性、生物安全性)方面要求不同。

第二,提出儿童零食营养健康的要求。

1、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

2、少添加糖、油、盐。儿童零食团标针对儿童健康饮食,参考《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提出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要求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 (生产企业根据产品类别自行规定限值)。

8d2b0a491797a57235cf97dc8ca01e57.jpg

家长购买儿童零食时考虑的因素(数据来源:快决测儿童零食报告)

第三,对儿童零食物理安全性提出要求。

1、产品组织形态安全性方面。考虑到儿童在食用产品时可能会受到物理性伤害,团标特别提出了产品物理层面食用安全性的感官要求,如规定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的口感不崩牙等要求,目前其他食品标准没有针对儿童食用时的安全性有相关的感官标准。

2、包装设计安全性方面。团标要求儿童零食的包装除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外,包装结构的设计还需充分考虑儿童的安全性,在儿童使用过程中不应对其产生伤害,如割伤、误食等风险。

3、标签标识安全性提醒方面。团标要求产品标签标识除符合GB7718和GB28050标准要求外,还要标示过敏源信息,以及醒目标注影响儿童食用过程中安全性的提示。

第四,对儿童零食化学安全性提出要求。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20-05-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