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乳企加速布局小分子奶粉赛道 消费者选购应理性


 近年来,婴幼儿配方奶粉细分市场越来越热闹,小分子奶粉深受消费者青睐,乳企纷纷布局这一市场。那么,究竟什么是小分子奶粉?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企业加速布局

近日,光明乳业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光明致优小分子奶粉。发布会上,光明与坦图签署合作协议,而坦图在2019年就曾推出思慕尔小分子奶粉。

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布局小分子奶粉赛道,从喜安智到星飞帆,再到海普诺凯、金领冠珍护、贝因美爱加、优博瑞慕、高培迪唯恩、惠氏蓝钻启赋等争相加入,小分子奶粉市场规模和竞争程度进一步提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小分子奶粉兴起,一定程度上破局了奶粉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小分子奶粉作为一个差异化细分赛道,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企业进入。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市场上已有超60多家品牌入局小分子奶粉市场。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细分领域中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预计小分子奶粉短期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100亿元。

尚无统一概念

针对小分子奶粉,目前尚无统一标准界定。根据奶粉圈&奶粉智库发布的《2022中国小分子奶粉市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小分子奶粉主要指含有小分子蛋白质或小分子脂肪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具有分子小、易消化、好吸收等特点。

记者逐一梳理各品牌发布的产品介绍,发现目前市场上小分子奶粉产品类型不一, 主要特点为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水解蛋白,或者直接添加α-乳清蛋白/α-乳白蛋白(超过9成乳清蛋白含量)等;一些品牌直接将羊奶粉称为小分子粉或者脂肪采用羊乳脂肪。如某品牌解释称:“新配方特别添加了具有生物活性的酪蛋白磷酸肽,分子量低于5000道尔顿,形成了α乳白蛋白+水解酪蛋白的全新双蛋白组合。”

文献资料显示,蛋白质分为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两种,而乳清蛋白分子平均较酪蛋白分子更小。母乳中乳清蛋白含量较高属,相对更易消化吸收,因此婴幼儿配方奶粉需要调整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

爱荷美技术负责人徐会刚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规定了1、2段奶粉乳清蛋白所占总蛋白比例的下限值,其中1段奶粉乳清蛋白含量应≥60%,2段奶粉乳清蛋白含量≥40%。而乳清蛋白相比酪蛋白的分子要小一些,不同动物来源的蛋白分子量也有区别,羊乳里的蛋白分子量和脂肪分子量小于牛乳。

据文献资料,酪蛋白的分子量为20—25kDa(千道尔顿),而乳清蛋白中含量占比70%—80%的蛋白质分子量为14—19kDa(千道尔顿)。

雀巢医学运作和科学事务总监杨燕涛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营养学上并没有多大分子量的蛋白质属于小分子的界定。他认为,小分子蛋白质一般指对牛奶中蛋白分子进行不同程度的水解,以达到降低过敏原性、易消化、改善婴儿肠道舒适度的目的。不同生产企业的水解工艺及配方特点不同,水解蛋白的来源及工艺参数会有明显差别。

徐会刚也表示,将乳清蛋白或者酪蛋白进行部分水解后,形成的部分水解蛋白的分子量会变小。部分水解的酪蛋白肽可以加在标准配方奶粉里。目前,大多数奶粉品牌都宣称自己的产品是小分子蛋白奶粉,但没有标清对照组。如果对照其他形态的蛋白来源如鸡蛋、猪肉、牛肉,那乳制品里面的蛋白分子确实相对较小。

选购保持理性

宝宝吐奶、便秘、绿便是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由于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食物不能被完全分解吸收,蛋白质不耐受,就会被发育同样不完全的免疫系统认为是异质,从而可能引起过敏。《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正在食用小分子奶粉的消费者选购的一大因素就是小分子蛋白易消化吸收,占比达90.73%。

在消费者认知方面,调研显示,42.68%的受访者对小分子奶粉了解一般,不了解小分子奶粉的受访者占比达39.70%。某乳企技术负责人认为,孩子的胃肠道发育分为不同阶段,有的孩子消化能力比较强,胃蛋白酶或者肠道酶的发育会比较好。但部分孩子发育不够好,就需要选择更容易消化吸收的配方产品,如小分子奶粉中的部分水解产品,并且不容易导致牛奶蛋白过敏。

中国营养学会科学传播专家、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临床营养学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汤庆娅表示,健康的宝宝不需要专门选择小分子奶粉,选择标准的配方乳粉或者正常母乳即可。而对于过敏体质的宝宝,应根据过敏不同程度来选择合适的产品,以帮助维护肠道功能。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如果孩子出现过严重的乳糖不耐受或者是蛋白过敏,一定要去医院诊治,遵照医嘱选择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消化吸收各方面都正常的宝宝,没必要选择小分子奶粉,特别是转奶的时候正常选择即可,消费者在选择时更多要看产品配方。

记者 孟刚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时间:2023-06-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