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湖南农业大学食科院受邀参加2016年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术研讨会


 

为加强与行业内知名学者学术交流,2016年11月29日上午食品科技学院师生应邀参加了2016年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术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在会上作主题为《高分辨质谱+互联网+地理信息(GIS)构建世界常用农药残留大数据库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前移能力》的主题报告。 
 
庞国芳院士从农药残留检测电子化,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生成自动化,农药残留风险溯源视频化这三方面展开报告。他表示,随着21世纪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世界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为农药残留检测技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农药残留高分辨高通量检测技术的发展,也面临着信息化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些挑战,庞院士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最终研发了《31省会直辖市市售果蔬农药残留水平地图集》以及《中国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在线制图系统》。为给在场老师、同学们有更生动形象的理解,庞院士播放了农药残留模拟地图演示视频,并在一旁进行详细解说。此项研究成果不仅紧扣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日后也可在增强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等领域的发展中发挥重要技术保障作用。 


 
庞院士鼓励在场的食科学子们要想实现技术创新,就要先踏出关键的第一步。在课题的研究中要不断的积累,积沙成塔。在积累之下,我们才会对该领域所要研究的内容有一个大致的影响,在国家对你提出任务时,我们才有说话的一席之地。只要带着问题去解决事情,小课题也能做成大事业。 
 
各大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还针对汇报中的产品采样、指标判断以及市场途径等方面向庞院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庞院士在回答的过程中,不禁感慨当代研究学者就是要有这种求知好学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赞颂,值得学习的。 
 
汇报最后,庞院士呼吁大家运用自己所学知识,提升食品监督管理前移的能力,确保民众舌尖上的安全。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问题不容忽视,要以预防为主监管前移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当务之急! 
 
至此,本次2016年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食科院师生通过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不但与当代食品安全领域领军人物进行了面对面对话,还同各大高校的食科人一起在学术上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庞国芳,长期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兽药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在研究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分辨率的多残留快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和新型萃取、分离、富集等样品制备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多有创新。在检测技术标准化、工程化方面颇有建树,促进了中国相关行业外贸的发展。他一共研究制定了141项国际、国家检测技术标准,在国内、国际出版食品安全检测技术论著10部,为食品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资料时间:2016-12-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