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鸿大茶叶远销欧美、中东


 

伴随着轰隆轰隆的机器声,新鲜的散装茶叶通过称量、灌装、折盒、覆膜等一系列工序,不一会儿便完成了“换装”,变成了一盒盒包装小巧的精制绿茶。走进位于长沙县高桥镇的湖南鸿大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这个湖南省首条绿茶小包装自动化生产线正热火朝天地运作着,从这里诞生的茶叶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地。

从以往的大包装散茶到如今的小包装精制茶,由低端迈向高端,湖南鸿大茶叶有限公司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大步向前,而这一切的改变与一个特殊的“引路人”——来自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的教授文海涛密不可分。

自主设计一整套工艺流程

从1998年开始研究茶学起,文海涛与茶叶打交道已有近20年。今年年初,在长沙县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理论、实践经验丰富的他被邀请到湖南鸿大茶叶有限公司担任科技特派员,进行对口帮扶。从此,从实验室到茶园,从市区的学校课堂到乡间的茶叶加工车间,寒来暑往中多了一个忙碌的身影。

湖南鸿大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虎告诉记者,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如何转型谋求新出路成了摆在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文海涛不急着给出答案,而是跑到茶厂基地及车间转了好几圈,详细了解公司茶类生产及加工情况、人员结构等。“这儿的茶叶加工基础还是可以的,如果能对生产流程进行升级,相信能提高不少附加值。”在他看来,随着近年来绿茶出口的同质化竞争白日化,改变原来的粗放式加工形式,走高端化产品路线势在必行。

说干就干,要打造小包装高端产品,建立与之配套的自动化生产线是关键。“目前省内还没有哪家公司拥有类似的绿茶小包装自动化生产线,靠国外全套进口的话费用又太高了。”考虑到节省成本,文海涛心一横,“只能我们自己设计生产流程,再找每个环节相应的机器进行组装了。”实验室、加工车间两头跑,几个月后,文海涛自主设计的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终于出炉。

高端路线提升产品附加值

今年6月,新建的小包装自动化生产线进入试机阶段,恰逢公司正好接到省茶叶公司的一个出口外销单,全体员工的积极性高涨。然而正当大伙儿兴高采烈地在车间里忙活着,却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传送带上老是发生‘堵车’,货品推在一起不往前走。”周小虎仔细一看,原本光滑的传送带不知什么时候沾上了胶水,使得流水线无法正常运行。眼看交货期限就要到了,他一时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接到求救电话时,文海涛正在农大上课,下课铃一响便火急火燎地往公司赶。“这是上胶机与推杆不同步造成的,调整一下上胶轮的参数应该就不会有漏胶问题了。”在现场前前后后查看了2个多小时后,文海涛终于揪出了“幕后黑手”。随即,他又赶紧跑到附近的五金店重新对轮子进行打磨,经过反复调试生产线终于恢复正常,而这时已是凌晨3点。

在文海涛的精心指导下,如今,该生产线日生产量达5吨,生产的200余吨精致绿茶均远销国外。产品的高端化路线让公司尝到了甜头,茶叶加工的附加值大幅提升,产值上升30%。“现在正帮公司引进红茶工艺,明年还准备开发黑茶产品。”一路思考、一路前行,在文海涛看来,适应市场需求,扩展茶产品品种是公司继续前行的必经之路。

来源:网上时间:2016-12-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