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茶业集团科研项目《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湖南黑茶研究获殊荣。由刘仲华教授、集团周重旺董事长、吴浩人副董事长、尹钟副总经理等10位业界专家教授组成专家团队,公司集团(含益阳茶厂有限公司、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实施的科研项目——《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该项目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3项,制订国家标准2项,制订发布安化黑茶湖南省地方标准13个,获得SFDA保健食品批文3个,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0篇(SCI收录论8篇)。项目科研成果在国际具有领先水平且成功在工业化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大力提升了湖南乃至全国黑茶产业的技术水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创造了茶届奇迹。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价说:“以该项目的技术体系为支撑,使湖南黑茶在品质水平、产业规模、产业效益、市场空间方面同步实现了跨越式提升,由2005年以前1万多吨左右的产量与不足2亿元的产业规模,发展成为目前年产量6万多吨、产业综合规模过100亿元的高效黑茶产业,并对陕西、湖北、广西、四川等省区的黑茶产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技术引领与示范作用”。

一直以来,黑茶是西部边疆人民不可或缺的日常必需品,也因其独特保健功效愈来愈被内陆人民钟爱,蕴藏巨大市场能力。但因其笨拙外形、粗老原料、传统手工作业、不稳定的品质、难以保障的生产安全,严重阻碍黑茶产业的发展。为此,湖南省科技厅设立重大专项,集团公司、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组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研发团队,从2005年开始,十年磨一剑,在分子水平上系统研究了黑茶加工中品质风味形成机理,明确了黑茶功能成分的化学实质、健康功效及作用机理,为黑茶生产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并利用现代先进生物技术让益生菌将茶叶中的成分最大限度地转化成对人体更加有益的功能物质,构建了以“调控发花”、“快速醇化”、“散茶发花”、“茯砖茶全发花”、“综合高效安全降氟”为核心的黑茶加工新技术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建成了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黑茶加工产业园,实现了全程标准化生产和数据化制茶。

项目研发及产业化推广的过程中,公司集团作为主体单位,先后创制了方便型、功能型、高雅型、时尚型的黑茶精深加工系列新产品50多种,其中臻溪轻轻茶、黑茶活力饮、金花茶珍、湘益系列产品、白沙溪系列产品等因其具有显著地降三高、降尿酸等保健功效和醇厚香甘的口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供不应求,进而带动了公司集团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科技是强盛之基,创新是进步之魂。为了茶杯中的健康之梦,我们湘茶人还将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干,为“健康中国”事业做出新贡献!

来源:资料时间:2017-02-2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