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麻辣王子创始人张玉东:一生做好“健康面筋零食”这一件事


     一包面筋,拉动500亿经济。面筋零食作为一项朝阳产业,全国已经达到500亿产值,其中200亿在湖南平江。

20171658345027972.jpg
麻辣王子”创始人、湖南玉峰食品董事长张玉东。 

张玉东,湖南平江人,健康面筋零食领导品牌“麻辣王子”的创始人,2000年成立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从2002年开始专注面筋零食,见证了面筋行业的发展,也淘到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然而,就在面筋产业如日中天,可以坐着收钱的时候,张玉东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淘汰大部分产品,砍掉了公司好几个亿的营收,投入大量的资金聚焦“麻辣王子”进行产品升级、品牌升级。  

2014年,张玉东开始原材料升级,投资2千多万与上游原料厂家共同研发麻辣面筋专用粉,实现用天然面粉来做面筋,尽管原材料的成本翻了一番,但品质却大大提升;2015年,他又投资3千万建设10万级制药标准的洁净车间,目前已经建成并初步投入生产。  

从原材料到生产车间升级,张玉东走的是一条“冷门”之路;创业路上,他坚持“守住初心”,用匠心精神专注产品的创新与升级,打磨品牌,用一辈子去做好一件事。“近日,记者与张玉东面对面,聊他打造“麻辣王子”的品牌之路。 

     取与舍:舍弃不仅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2002年,张玉东开始涉足面筋行业,在面筋行业摸爬滚打15年,作为行业的领头人,他深刻了解从家庭小作坊起步的面筋产业良莠不齐。就在面筋行业飞速发展,很多老板都享受着“坐着收钱”时,张玉东做了一个很多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淘汰大部分产品,投入大量资金打造新品牌“麻辣王子”。  
这取与舍之间,其实是张玉东从“工厂思维”到“顾客思维”的转变,也是张玉东对公司整体战略的重新定位。

     记者:您当时为什么坚持要进行产业升级? 

     张玉东:产业要升级,不是企业想不想的问题,是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提高了,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更注重体验感和个性化,升级势在必行。如何升级呢?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和期待,回归到产品的本身,才能真正做好升级创新的大文章。要想得到消费者长久的喜爱,没有技术创新、没有过硬的品质、没有个性化,面筋品类就会下行,所以这是留给玉峰和行业的机会。

_DSC6102_副本.jpg

2013年,我做了一个众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对公司整体战略进行了重新定位,淘汰了一大部分零售价位比较低的一些产品,特别是把当时在市场上最畅销的1元麻辣王子归零升级,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到麻辣王子一个产品上来进行技术投入和升级,要做一款美味、健康、高端的面筋零食。

     一家企业做那么多产品,且大部分都是同质化产品,作为小微企业,资源和配套是难以跟上的。所以要基于竞争以及消费者的期待来做出取舍,然后用一辈子磨一剑的专业和专注精神来打磨好一个品牌。

品质升级:从原材料到生产车间,用制药级标准来生产面筋

食品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点,作为食品人,张玉东也不例外。他的宏伟蓝图首先是做健康食品的蓝图。多年来,他一直致力“天然面筋零食”的打造,树立逐步取消化工合成添加剂的战略方针,从原料到生产车间,投入巨资改造升级,打造未来健康零食领域的标杆。

记者:您一直致力做天然健康的面筋零食,投入巨资升级,您的初衷是什么?

张玉东:作为食品人,首先要有敬畏心,敬畏消费者,敬畏生命。既要守住标准和法律的底线;更要守住食品人的良心线和道德线。

20171659573904345.jpg

我要做健康食品,天然面筋产品。2014年,我们投入将近3千万成立健康面筋研发中心,从原材料开始升级,采用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天然面粉来生产麻辣王子,面筋的主原料是面粉,我们和一加一天然面粉公司从2013年起研发麻辣面筋专用面粉,经过将近两年时间,研发成功。所以,麻辣王子都是采用天然面粉做出来的。其次,在添加剂这一块,我们不断地用天然的来替代化工合成的添加剂。比如,我们是行业中第一家采用生物防腐剂替代化工防腐剂。这让我们走天然的道路更加有信心了。

尽管原材料的成本翻了一番,但品质大大提升了,不是追求眼前的生意,而是用追求长远的眼光谋未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生产环境还进行了升级,从2015年开始,投资近3千万建设10万级净化车间。我的初衷就是要用制药的标准来生产食品。玉峰健康面筋博物馆也开始筹建了,计划在今年6月份会向消费者开放。从原材料到生产环境,玉峰都为生产健康、天然的面筋食品打下了基础。我的想法是,不仅仅是要做好自己,还希望通过自己做好来带动全行业的升级,通过几家企业敢为人先的做法和创新,影响整个行业,让面筋产业成为未来健康零食的标杆。

麻辣王子:不仅好吃健康,还是情感交流的媒介

不跟风,不做爆品,张玉东走的是一条冷门战略道路。潜下心,聚焦消费者,专注麻辣王子的创新,不仅在口味上创新,提升体验感和个性化,还在文化上打磨品牌,赋予“麻辣王子”更多精神内涵。

记者:“麻辣王子”这款产品相比以往的产品有哪些创新?

张玉东:面筋食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口味同质化很严重,消费者很期待有一款有不同体验、有个性的产品出来,我们对“麻辣王子”做了很明确和清晰的定位。

360截图20170515164859920.jpg

首先,我们将目标受众锁定在女大学生和刚毕业的白领人群,了解她们在消费这类食品时有什么期待?在做市场调研时,我们发现,市场上没有真正一款让她们有独特体验的产品。1998年面筋零食出现后,以香、甜、微辣为主流,在当时契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面筋产业得以迅速发展起来。长期以来市场上偏甜的零食仍然占了主流,十几年偏甜的味道已经让消费者觉得腻了,他们期待一款麻辣味特别独特的面筋零食,所以才有了升级的很麻很辣的麻辣王子面筋。

麻辣王子一上市,不仅在大学渠道火爆,在各种展会上亮相也特别火爆,成为了年轻人口碑相传的“解腻”神器,完完全全超出我们的预期,这是因为我们走进了消费者内心。

记者:除了“解腻”“好吃”,麻辣王子还想在女大学生和白领生活中充当什么角色呢?

张玉东:我们不仅要做口味,还做品牌文化。为什么要做品牌文化?因为当下是知识型社会,年轻群体就是流行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希望麻辣王子不仅口感独特,还能有不一样的文化内涵。在一次调研中,我们发现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用麻辣王子表达爱,他们觉得麻辣王子又(肉)麻又(肉)辣的个性很符合他们对爱的追求。

在西方,巧克力是表白的代表信物,我们希望,在中国,年轻人向爱人、亲人、朋友爱的表白,就用麻辣王子!所以,我们举办了麻辣王子“趁青春表达爱”活动,鼓励年轻人有爱大声说出来,让亲情、友情、爱情无缝连接,让麻辣王子成为年轻人传递感情的媒介。“王子”的内涵就是高贵、优雅,用“麻辣王子”表白很时尚,味道很麻很辣,与年轻人朝气、阳光、热辣、奔放的个性特点也很契合。同时,这也是年轻人一种正能量的传播,他们忙于学业和工作,对关爱自己的人疏于表达,我们提供这样的表白平台,还蛮受年轻人欢迎的。

不改初心:用匠心精神守护天然与健康

有人说,创业者都是孤独的,因为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你必须忍受别人的质疑和反对,并坚守自己的初心。张玉东也不例外,在升级创新的过程中,他遭到了身边绝大多数人的不理解、不认同,甚至是持续的反对,但他挺过来了,坚守初心。

timg (8).jpg

记者:应该说麻辣王子是您的“升级之作”,也是您的“阵痛之作”,砍掉那么多收益,还投资那么大,当时您遭遇的阻力和压力是不是也特别大?

张玉东: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包括我的朋友和多年的合作伙伴,都不看好,但我坚持要做。因为这是我经过消费者市场调研,基于自己的初心做出的决定。我觉得一个创业者,首先要“守住初心”,同时,在过程中,要懂得聚焦、专注,用创新精神来研发产品,打磨品牌。在这条路上,我知道我会遇到很多挑战,但是这个挑战是帮助我们成长的内因,在品牌打造的路上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也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作为一个品牌创始人,我必须要懂得专注、懂得坚持。

我觉得人生中会有一些令你很痛苦、很难坚持的事情,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快挺不住了,但是当你用你的毅力坚持下来的时候,你会觉得其实也没有那么难,而且当你回过头看这段经历的时候也一定是你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前期肯定要付出与常人不一样的艰辛、努力和默默的守候。排除干扰,守住寂寞,把握未来。未来,麻辣王子会更加聚焦,会继续用匠心精神给消费者奉献不一样的美味、健康的面筋零食。

 

 

 

来源:红网时间:2017-05-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