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一包好吃又健康的麻辣面筋,竟然是这样做出来的…


近年来,辣条成为风靡网络的食品,年轻人不仅爱吃,还成为一种社交媒介,“来包辣条压压惊”“其实我该来包辣条静静”等语录成为社交网络的经典语录。在业界,流传着“南玉峰北卫龙”的行话,有别于卫龙灵活多变的营销战略,湖南玉峰食品投入了极大精力进行麻辣面筋的研发。麻辣面筋看起来与辣条长得相似,但在口味与气味、原料上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口味上麻辣面筋是麻辣味,辣条是偏甜味,气味上麻辣面筋是花椒等天然香辛料气味,辣条是很远就能闻到的香精气味。

同时,在原料上区别于“辣条”的是,玉峰一直致力于“健康面筋”的研究,逐步取消麻辣面筋中的化学合成添加剂,成为健康面筋零食开创者。

OT20170731161453552.png

2016年,玉峰参与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盐面制旅游休闲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创制,主要研究少盐少甜,营养均衡的健康型麻辣面筋零食,同时研究生产麻辣面筋零食的关键设备与技术。据了解,玉峰董事长、麻辣王子面筋创始人张玉东为了聚焦研发产品升级,砍掉2个亿的销售额,淘汰大部分产品,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主角品牌“麻辣王子”面筋的研发中。

近年来,玉峰广纳人才,吸纳面筋行业最优秀的人才来到玉峰,成立健康面筋食品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中国面筋零食行业朝健康、天然的方向发展而做出诸多努力。这支20多人的研发团队,不仅研发出专业生产“麻辣王子”面筋的天然面粉,还一直研发用天然的食材代替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用最科学的配比呈现最好的口感。为了实现面筋零食的天然、健康、无添加,他们一直在努力着。

王盛莉: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湖南省健康面筋食品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平江县首届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王盛莉,在面筋行业颇有名气,她沉稳、细致、耐心,之前一直在高校从事食品研究,是武汉轻工大学科研助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面筋行业结缘,并成为研制出新型全谷物健康面筋的重要人物。

OT20170731161453907.png

2013年,她与武汉轻工大学的李庆龙教授来到玉峰食品考察,在校企双方就开展健康面筋零食研发项目达成一致后,她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并开启了全谷物健康面筋生产的研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她带领团队,不畏艰难,检索和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在实验室里反复试验,设计了一系列试验配方和参数。

终于,在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后,她主导的项目《新型面制休闲食品(全谷物健康面筋)研究》顺利完成,2014年8月,该项目成果经原卫生部副部长、全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为首的九位专家鉴定,认定该产品为安全、健康、营养食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她主导的《全谷物健康面筋食品研究开发》项目获得岳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筋零食发展时间不长,整个行业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水平相对较低,”为此,王盛莉表示,她和玉峰食品的董事长张玉东一直致力搭建行业交流平台,链接各方资源,共同解决行业共性技术与关键设备难题,实现资源共享,推动行业共同发展。

 为此,在政府科技部门和公司的支持下,2015年7月,依托玉峰食品公司组建了岳阳市面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8月,又组建了湖南省健康面筋食品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盛莉任研究中心主任,为行业发展搭建了开放式的技术交流平台。

OT20170731161453641.png

记者:你所研发出来的“全谷物健康面筋”相比传统的原料,有哪些创新?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王盛莉:全谷物健康面筋采用全天然面粉为原料,加入杂粮粉,比如紫薯、青稞、莜麦等,这些杂粮都是对人体非常有益处的,比如紫薯可以抗氧化、延缓衰老,青稞和莜麦都是高原作物,无污染,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都很高。

记者:目前,你和你的团队还在为健康面筋零食做哪些研究?

王盛莉:我们还在进一步研究如何为面筋零食降盐和去掉添加剂,让面筋零食更健康。想让面筋零食口感好,又想更健康,其实很难的,因为一般天然的东西,它的稳定性相对来说要差一些,合成的添加剂不仅效果好,比例也比较好把握。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实验,用天然甜味料来代替甜蜜素、糖精等化学合成的添加剂,让我们的面筋零食更天然更健康。

记者:现在的工作带给你哪些成就感?

王盛莉:做食品行业的研发其实是非常有趣的,自己每天都要品尝,好吃的食物可以极大地满足味蕾,但又同时肩负着责任:对广大消费者的健康负责。所以我们不仅致力于为玉峰食品做健康面筋的研发,还搭建行业内的技术交流平台,攻关行业技术难题,为同行业培养技术人才,只有整个行业的技术和人才跟上了,才能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李凤舞: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平江县首届岗位成才奖”获得者,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凤舞是土生土长的湖南平江人,对于面筋行业,他有着说不出的亲切和喜爱。自从入职玉峰后,就一直从事健康面筋零食研发工作,并组建了一支近20人的研发团队,为健康面筋食品研究而一直奋斗着。

OT20170731161453825.png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研发逐渐取消添加剂的天然面筋零食,经常加班加点做实验;为达到一项满意的风味口感,经常四处寻找最佳食品原料。在产学研对接上,他也积极做好企业与高校专家教授的联系,为攻克一个个项目难题经常加班与专家讨论解决方案。李凤舞说,他非常热爱面筋零食的研发工作,一直专注技术的提升,在校期间他就获得发明专利1项,加入玉峰后,他又再次取得发明专利1项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

更令他自豪的是,2014年,他参与了“新型面制休闲食品(全谷物健康面筋)项目”的研究工作,有效降低产品的食盐添加量,增加了五谷杂粮,丰富了食品种类,改善了口感,也有利于人体健康。2017年,在他的带领下,研发的麻辣王子使用天然果糖代替糖精、甜蜜素、安赛蜜、阿斯巴甜等5种化学合成甜味剂。

“为了让我们的食品更健康,首先要实现面粉的纯天然,结合生产环境的改善,用具有防腐效果的香辛料取代防腐剂;用天然甜味料替代甜蜜素、安赛蜜等添加剂等等”李凤舞表示,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为实现“面筋零食的天然化”这一目标而努力。

记者:你见证了麻辣王子的诞生和升级,你也一直坚守在麻辣王子的研发一线,是什么力量让你坚守下来?

李凤舞:麻辣王子的诞生就是以天然面粉等健康食材为原料,它的出现对于行业来说,是开创了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新的纪元,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天然、健康的零食,这种信念让我一直坚守,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来源:中国日报时间:2017-08-0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