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壮丽70年•讲述】张学武: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为充分展示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成就,红网、时刻联合三湘统战网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讲述】栏目,通过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的亲身经历和感想感悟,管窥70年来的历史巨变,感受祖国发展伟大实践。

盐津铺子.jpg
“民营企业要服务国家战略、顺应时代需要,并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奋斗,持续创新。”近日,刚从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期“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 (以下简称EMD)顺利结业的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盛赞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感触颇深。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未来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发展?”张学武有感而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承载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殷切期望,关系到民营企业发展的美好未来,必须不断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扬工匠精神,聚焦主业,做好实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学武的话语坚定,铿锵有力,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充满着信心和斗志,令红网时刻记者不禁肃然起敬,忍不住想去“挖一挖”这背后的故事。

“抓住发展的机遇”

“谁也没有想到,当初一个几十平米的蜜饯小作坊能一步步发展壮大,实现鲤鱼跃龙门的变身,成为A股中小板上市企业、湖南休闲食品龙头企业。”张学武调侃道,就是连我也没有想到。他总结原因主要是得益于国家的发展,政策的支持,带给了我们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机遇,而盐津铺子正是抓住了机会,成为了行业的“幸运儿”。
 
上世纪80年代,张学武的父亲在浏阳经营蜜饯小作坊,条件简陋,每次主管部门巡查,就关门。于是,张学武总结了小作坊的三个问题,没品牌、没好产品、没渠道。
大学毕业后,他就去了沿海地带的知名外资食品企业做销售,了解到一些国际、国内食品行业的趋势,看到了发展机会。
盐津铺子2.jpg
盐津铺子“金铺子”店中岛

他发现国外一片薯片、一块饼干、一颗糖果都能做成品牌,而国内恰恰相反,于是发现商机的张学武,2005年,毅然在浏阳经济开发区拿了20亩地,创建了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力求打造属于中国的休闲食品品牌。
 
创业之初,盐津铺子产品单一,遇到了销售渠道上的困难。据张学武介绍,好在国家和政策一直帮助和支持中小企业经济的发展,在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公司才度过了许多的难关。
 
有一次,某国际大型卖场在长沙开设第一家店,张学武去谈合作,对方开出45天账期,要进场费、条码费,还要按高于国家相关标准来验厂,让他的心情瞬间跌入谷底。最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张学武与之携手,并正式入驻长沙,正是这一关键的一步,彻底地打开了长沙的市场,为公司的发展赢得了先机。

“紧跟时代的脚步”

近年来,盐津铺子紧跟时代的步伐,从产品力、品牌力、渠道掌控力、智能制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原料配方、技术设备、产品质量、品牌信誉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成为了我国较有影响力的休闲食品企业,广受大众喜爱。
盐津铺子3.jpg
盐津铺子烘焙产品

多年来,盐津铺子屡获殊荣,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单位”“全国创业带动型优秀企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是 “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湖南省会自主创新示范企业”、“湖南省农产品加工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公司还通过了HACCP认证。
 
“在湖南发展这些年,酸甜苦辣尝了个遍,但感觉到整个营商环境一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迎来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春天”,湖南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释放了更多的活力。”这是张学武对营商环境的切身体会,他认为只要盐津铺子始终跟国家同频共振,就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张学武还跟记者算了一笔明白账。就拿减税降费政策来说,湖南更是大力支持企业,增值税由原来的17%降到16%再降至13%,平均一年下来公司将节约近千万元;同时养老保险比例也是大幅下降,大大节约了公司的成本,为民营企业带来了“福音”。
 
“更不用说政府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等方面,建立了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张学武说,极大地方便了民营企业,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制度。
盐津铺子4.jpg
盐津铺子智能制造烘焙生产线

张学武介绍,正因此,推动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智能制造方面,公司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成功转型,核心工艺区达到“黑灯工厂”标准;同时,公司采用“实验工厂”模式大力推进新产品研发,多渠道引进行业高精尖研发人才,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与江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第三方机构进行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未来三年,公司规划向全国商超进行大范围店中岛覆盖。

 

来源:红网时刻时间:2019-09-0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