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长沙市食品生产环节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座谈会在“金磨坊食品”召开


日前,长沙市食品生产环节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座谈会在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召开。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金雷,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周光荣,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副处长周新悌,浏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辉,以及金磨坊、盐津铺子、天味等1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1.webp.jpg

在座谈会上,参会企业纷纷踊跃发言,大家一致高度认可智能制造给食品行业带来的新变化,如更节省人力,生产效率成倍提升、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等等。与此同时,在推进智能制造建设的过程中,各企业也遇到了不一样的难题,如有的企业生产工序繁杂,市场上没有相应的智能生产设备;有的企业因资金问题对于智能制造持观望态度;还有的企业表示智能制造需要有相应的人才匹配,人才匮乏也是阻碍企业智能制造建设的一大障碍等等。

2.webp.jpg

 

▲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光辉先生

 

 

轮到金磨坊食品发言时,公司总经理罗光辉先生向大家介绍,金磨坊食品正处于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阶段。公司投入了巨额资金用于智能产线引进以及产线机械化、自动化改造。仅面制品辣条和魔芋素毛肚两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就投资达3600多万元。同时,为了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公司高薪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还与食品设备生产企业联合研发自动化设备。

3.webp.jpg
▲在座谈会开始前金雷副局长一行参观公司展厅

 

 

在谈到智能制造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罗总表示,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在研发、智能化生产、管理等方面投入资金大,生产成本高。目前,食品企业自动化生产才刚刚开始,金磨坊专注于高品质辣味休闲食品这个细分领域,食品生产设备非标产品多,边生产、边研发、边改造,维护保养难,维保成本高。

4#1.webp.jpg

4#2.webp.jpg
▲座谈会前金雷副局长一行参观了金磨坊食品研发检测中心,并查看留样

 

 

罗总建议加大对传统食品企业智能制造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设立对食品企业机械化生产、智能化改造的专项补助,同时扶持食品机械生产企业的发展。

5.webp.jpg

 

金雷副局长对各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作为食品企业要牢记“为人民服务”、“为消费者服务”、更要“为自己服务”。“为自己服务”就是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保障产品质量,要有效处理食品边角废料,要对自己的产品有充分的自信!在智能制造方面,企业要量力而行,顺势而为,要有历史观,同时要有创新,越是传统行业越好创新,越是传统行业越要创新!

 

来源:金磨坊食品时间:2019-10-1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