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平凡岗位上的“华丽转场” ——记新五丰育肥事业部胡海明


早上6点,天色微微擦亮,胡海明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检查各项设备运行情况,再到猪舍进行巡栏,仔细检查猪只的生长状况。一旦发现问题,胡海明就地解决,绝不拖延,当问题升级成难题时,一整天栏舍里都是他的身影,笔在纸上飞速划过,灯光映照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直到难题解决才能松口气。早出晚归,任劳任怨,这就是胡海明——新五丰育肥事业部耒阳志远猪场场长,一个在平凡岗位上拥有“华丽转场”的新五丰人。

1.jpg

一、在转岗中历练,他选择方向扬帆起航

2018年11月,胡海明入职新五丰,来到育肥事业部生猪销售员的岗位上。初来乍到的他,为了更快地进入角色、适应工作,经常拿着笔记本四处请教,并积极深入养殖一线。凭借勤学好问的态度、积极高效的执行力,胡海明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赞许,大家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胡海明对现有工作进行了慎重思考与自我审视,决定挑战自己、重新出发:转岗做养殖场的水电工。从头学起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别人花一倍的时间,他花两倍、三倍甚至更多,白天,他跟大家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晚上,他挑灯夜战,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技术。终于,通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胡海明取得了水电工证,成功地转型做了一名电工。

水电工的工作是在猪场做维修服务,在猪场的时间久了,胡海明又“爱上养猪”,于是二次转岗做了饲养员。有人曾说他多次转岗不踏实,不稳定,心思飘浮。面对这些质疑,胡海明没有发声,而是选择用行动作为回应。又一次从零开始,胡海明倍感压力,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又一次全力投入了新岗位。刚开始做饲养员的时候,胡海明遇到不懂的、不会的,总会多问几个为什么。“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翻阅书籍,对标学习,短短3个月时间里就“吃透”了《猪场生物安全管理手册》和猪场的各项管理流程。在跟同事相处的过程中,他总是热心帮忙,面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他带领大家共渡难关,同事们都亲切喊他“胡工”。

胡海明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从2019年升任耒阳志远猪场做场长,胡海明负责的志远租赁场增收成绩喜人,2020年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志远猪场销售肥猪近5000头,出栏成活率97%以上,创收盈利1000余万元。

从“水电维修工”到“猪场场长”的华丽转身,胡海明凭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从“外行”到“行家”,他靠的是不变的初心和吃苦在前的奉献精神;从质疑声中到众人信服,他靠得是敢于重头再来和不畏难的勇气。

二、在学习中蜕变,他选择坚守不断前行

在问到做好一名场长有什么诀窍时,胡海明放慢了语速,这样说道:“在养殖行业要想做得好,那是要费一番力气的,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不仅知识方面要过硬,动手能力也要强。”

胡海明刚刚接手志远猪场的时候,困难重重。寒冷的天气导致年前新进的小猪生产不稳定,又遇上新春佳节,员工想回家的情绪不断蔓延,团队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士气一度低迷。“那时候真的很难。”胡海明这样说到。面对种种困难,胡海明没有退缩,而是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整个春节都奋战在猪场的生产一线,以冲锋在前不畏难的勇气和担当,带领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稳定生产。最终,在胡海明的带领和团队的努力下,志远猪场的生产稳定了,存栏成活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2.jpg

骄傲的成绩背后是一个个不眠的夜晚。对于家庭来说,他或许不是一个足够称职的父亲、丈夫和儿子,即便是万家灯火点亮的新年夜,他也顾不上回家,而是与员工一起,把更多的陪伴留在了工作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他的每一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一睁眼天还没亮就钻进猪舍,夜深人静时才悄然离去。于他而言,这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在新的岗位上快速成长的秘诀,他将新五丰“为人类健康多做实事”的使命愿景不断践行。

胡海明还一直保持着学习的劲头,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一心投入学习中去。正如鲁迅说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有人的一天是24个小时,有人是12个小时,而胡海明,他把有限的时间变得无限延长,在有限的24个小时里发挥出48小时甚至72小时的效率。场里的员工有目共睹,这位努力的场长,稍微有点空闲的时候就一头钻进学习中去了。转岗从头来过的胡海明,学习公司的各项生产管理制度、养殖技术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养猪的也要经常学习”,所以他不仅自己学习,还经常组织场内的员工培训,从上到下、以点带面,在整个猪场营造学习的氛围,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充分展现新五丰人热爱学习、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场长,他从一个“新来的”到亲切的“胡工”,靠的是学习和带动学习的能力,靠的是吃苦耐劳、不畏困难的精神,靠的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

三、在激励中成长,他选择改变迎接挑战

时代飞速变化,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面对新情况,就要有应对的新风貌。

正如胡海明一样,在不同岗位上的转变,既是新情况、新变革下的顺应之举,也是以新风貌、新状态拥抱新变化的自我选择。他的转岗,是每个时代变革下的微小缩影,面对岗位的转换,他这种不畏流言、坚定选择、奋勇向前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胡海明所在的志远猪场,从8月13日清栏到第二批进猪仅花了13天的时间,在问到他为何如此高效时,他掩饰不住开心和激动说:“公司有如此活的激励机制,我们都愿意多做事、把事情做好,拿高工资。”

在平凡岗位上完成“华丽转场”,除了胡海明自身的原因外,还得益于新五丰极具竞争力的激励机制。作为一家上市国企,新五分结合国企优势,充分参与市场化竞争,在管理机制上,以多劳多得、多创多收的差异化收入鼓励员工“大展拳脚”。也正是在这样极具竞争力的激励机制下,胡海明以积极的心态、有力的行动、傲人的成绩完成了岗位转变,拥抱自己的新生活。

现在每次开会,领导们都说:“胡工从初来乍到的‘缩手缩脚’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从以往的‘问东问西’到如今的‘自信满满’,他经历了从‘业余’到‘专业’的转变,从之前的‘销售员’到猪场的检修‘水电工’再到育肥事业部的‘中流砥柱’,他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让人对他刮目相看。”

领导给予胡海明高度评价,同事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这样的胡海明,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竖起了一根学习的标杆。

在公司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员工转岗难以避免。胡海明作为转岗一员,顺应公司发展需要,没有选择放弃,没有选择逃避,没有萎靡不振,而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抓住转岗中的机遇,转战新岗位,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开辟了工作新局面。

胡海明,用自己的转岗故事诠释了新五丰人开拓进取的大无畏精神,用自己的“华丽转场”书写了新五丰变革的新风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胡海明如是,新五丰如是,站在时代浪尖上,我们必将以“新”换“旧”,以奋发进取、一往无前的姿态,拥抱新五丰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湖南新五丰时间:2020-11-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