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义丰祥油菜订单助力移民区产业发展


义丰祥油菜订单助力移民区产业发展

 

6月7日,湘阴县杨林寨乡太合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机器轰鸣,一台油菜籽复式精选机不停运转,通过传送带向停靠一旁的大货车输送一袋袋菜籽。

义丰祥油菜订单助力移民区产业发展

 

“趁着晴好天气,多收点菜籽。”湖南省义丰祥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江平边指挥工人装货,边向笔者介绍,义丰祥实业公司对杨林寨菜籽特别“青睐”,以高出市场10%的价格“照单全收”。今年计划收购本地1000吨菜籽,总价值600万元。

湖南义丰祥实业公司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好粮油和湖南老字号等品牌称号,是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第一批授权使用“湖南菜籽油”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多年来坚持以本地菜籽为生产原料,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杨林寨乡太合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免费提供优质种子,邀请专家进行种植培训,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菜籽。这种“保姆式”服务,解决了合作社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促进了地方产业的发展,为振兴湖南菜籽油默默奉献力量。

义丰祥油菜订单助力移民区产业发展

 

义丰祥油菜订单助力移民区产业发展

 

“基地的菜籽不落户,晒干就直接送到合作社过磅。”太合围合作社董事长伍宗文一边验收菜籽,一边乐呵呵地介绍。杨林寨作为湘阴县的一个移民乡镇,有油菜种植的传统,种植面积约6000亩。由于有义丰祥等大客户托底,太和围合作社不仅收购杨林寨乡的菜籽,周边华容、南县、安乡和湖北附近的菜籽也是其“囊中之物”。目前,该合作社已成为湘北地区油菜籽收购的聚集地。

义丰祥油菜订单助力移民区产业发展

 

散发油菜籽清香的合作社里,两位油菜种植户正弯腰劳作。一位是太合围村12组71岁的农民胡艾明,从1969年移民到杨林寨就开始种油菜。去年种了2亩油菜,今年增加到4亩。这位朴素的老农最大的感慨就是地少了,不能多种。另一位是太合围村3组59岁的种植大户刘新国,今年种植了100多亩油菜。刘新国坦言,今年雨水太多,有点减产,恰好有义丰祥这样的湖南老字号企业助力油菜产业发展,菜籽不愁销路,价格也有保障,明年还要扩大规模,争取多赚点钱。

湘阴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李圆 李杨

来源:湘阴县融媒体中心时间:2021-06-0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