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成为平江县第一支柱产业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发展,平江县食品工业形成了一些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势产业。辣条食品在全国辣条食品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1/3;休闲小鱼食品年销售达12亿包,销量稳居行业第一。2021年1月4日,淘宝公布2020年度十大产业带及百强产业带榜单,平江辣条入选TOP20,全省三个产业带进入百强。“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9亿元,是2015年28.87亿元的1.94倍。其中,休闲食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74亿元,比2015年增加83.93亿元;食用油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22亿元。”

这是日前记者在平江县食品产业“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上得到的消息。

平江县食品产业历史悠久。作为平江县食品产业代表的平江酱干,清咸丰年间起源于平江县长寿街。民国时期,长寿酱干已香遍湘鄂赣边区。2012年,“平江酱干”获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被认定湖南省著名商标。截至2020年末,平江县内酱干生产企业49家,小作坊63家,年产值近50亿元。2016年12月,平江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休闲食品文化节永久主办地”。新的时期,平江县通过加大技改资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产业或产品研发中心,积极引导食品加工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根据规划,平江县将按照按照“产业集聚、链条协同、设施集成”的原则,优化食品产业空间组织和地理布局,高水平建设食品产业园,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推动全产业链条深度协作,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食品产业集群,着力构筑“一带一园一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其中,要在平江县食品产业园重点建设“二楼”(平江县休闲食品大楼、休闲食品产业人才专家大楼)“三中心”(休闲食品产品研发创新中心、休闲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休闲食品出口贸易中心)。

平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将力争全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分别达到98亿元、480亿元、10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7.2%、12 %和14.5%。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网时间:2021-06-0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