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湖南食品流通行业探讨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2016年4月24日,湖南省食品流通行业协会邀请省市县食药监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座谈,就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长沙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以及学习新《食品安全法》等话题进行探讨分析。

2015年4月24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审议通过一年来,湖南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守住了确保公众饮食安全的底线。

座谈会上,来自湖南省、长沙市以及长沙各区县市食药监部门负责人探讨分析了食品行业存在的安全形势、哪些重点领域和区域需要重点关注、如何形成食品安会社会共治态势及构建共治体系以及长沙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的具体措施。

大家认为,确保食品药品安全,需要行业自律和社会他律形成合力,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共同生效,需要各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来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是法律、文化、科技、管理等要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的系统的社会管理工程,必须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才能不断消除食品药品安全的深层次制约因素,从而巩固食品药品安全的微观主体基础和社会环境基础。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实现社会共治,就是要在不遗余力强化政府监管的同时,唤醒和激发每一个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和全社会的正能量,共同为食品药品安全这座大厦增砖添瓦,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激励引导政策,使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机制化、长期化。

省食品流通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清介绍,希望通过“湖南食安·社会共治”座谈会,进一步宣传新《食品安全法》,提高全民食品安全和法律意识,推动长沙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构建。

2008年长沙率先全国自行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建设,2015年9月,长沙被国务院食安办纳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第二批试点。目前,长沙市食品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有序,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1%,继续保持了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零记录”。

 

来源:红网时间:2016-12-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