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宁乡王伟宜:天下洞庭管粮人


 

 

       王伟宜与“天下洞庭” 
 
       长沙市劳动西路256号,原为和一国际大酒店,2016年7月,因和一集团债务危机,整栋大楼通过公开竞标,被湖南天下洞庭粮油集团获得经营权并更名为天下洞庭国际酒店。“和一国际”变身“天下洞庭”,这在去年成为各大新闻关注的焦点。天下洞庭的这一动作,也被业内认为是这个本土粮油巨头转型升级的亮点之一。在这个全新的酒店,我们见到了湖南天下洞庭粮油集团董事长王伟宜。《《《2017两会即将拉开序幕,“食品安全”仍是热点
640.webp (9).jpg


       王伟宜告诉我们,投资酒店行业,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天下洞庭的上游产业是粮油种植、收购、食品加工、贸易等,酒店经营将使其产业链得到延伸。同时,也是适应市场发展、提升集团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需要。

       “这些都是咱们集团的一些产品,当然现在还在不断改进升级,这些产品首先是健康,其次它最大的特点是酥,很爽口。”王伟宜指着酒店大堂陈列的商品说:“这应该算是粮食精深加工的延伸吧,它不单纯是把稻谷打成米,变成休闲食品后,利润空间、附加价值都提升了。”
 
       王伟宜的职业生涯

       王伟宜在教育系统工作了十年,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难忘的阶段。在宁乡教书的十年,应该来说是十年的沉淀,这个十年教会了他怎么做人,作为一名老师,要为人之师,无论是在品德修养,还是学术水平,都要不断地提高自己。
 
640.webp (2)_副本.jpg


       2001年,王伟宜通过公开招考进入省粮食局,开启了与粮食打交道的新历程。湖广熟,天下足。作为产粮大省的湖南,彼时,粮食的资源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研究生毕业的王伟宜凭借着好学的态度和钻研的精神,受到上级的重用,同年12月直接提拔为正科级,2003年破格提拔为副处级。

       2010年,王伟宜担任省粮食局行业管理处处长,同年,湖南省实施“湖南粮油深加工及物流千亿产业工程”,王伟宜是主要的操盘手。2014年1月,王伟宜调任湖南天下洞庭粮油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临危受命与深化改革

       这次履职,属于“临危受命”,不仅仅是当时的“集团”还名不副实,更重要的是,受市场“镉大米事件”影响和国际粮价冲击,粮食销售市场疲软,粮价持续低迷,库存压力加大,收购仓容紧张。王伟宜告诉我们,湖南的粮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主要是当时的镉超标问题,很多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640.webp (3).jpg


       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恢复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重振市场活力。王伟宜科学规划,将危机处理分三步来走:首先加强宣传。大米中重金属含量国外通行的标准是每公斤0.4毫克,国内相对更严格,是每公斤0.2毫克。同时,杜绝被重金属污染的大米进入市场。第三,进一步加强与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地贸易。最终,市场逐步恢复,集团也慢慢度过了危机。
 
Redocn_2011062911565321.jpg


       王伟宜明白,危机同时也是契机。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湖南粮食产业发展的决策,把湖南的粮食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就必须对企业落后的体制和思想进行改革。改革已然不易,“全面改革”更是困难。在改革的问题上,王伟宜没有留任何余地,他提出了集团“五个调整、一个加强”的改革思路:即调整管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调整组织结构,打造现代企业集团;调整发展思路,以现代科技为支撑;调整经营思路,充分利用现代经营方式方法和手段;调整人员结构,加快引进现代人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水平。
 
       天下洞庭的未来谋划

       事实上,洞庭食品只是天下洞庭粮油集团创新发展的一片“试验田”。对于未来,王伟宜有更大的“格局”。在深刻洞见与审时度势之后,王伟宜提出建设“六个洞庭”,即洞庭粮社、洞庭粮仓、洞庭米业、洞庭食品、洞庭粮贸和洞庭物业,打造粮油产业帝国的发展思路。
 
640.webp (4)_副本.jpg


       天下洞庭粮油集团正围绕建设“六个洞庭 ,打造粮油产业帝国”这个基本思路和目标,制定“天下洞庭2025”十年发展规划。天下洞庭经营范围涵盖粮油种植、收购、销售、储备、加工、期货、物流、粮油食品加工、粮油科研开发、现代农业投资和酒店经营等领域,未来五至十年,将达到销售收入过100亿元、利税过亿元的目标,真正实现“洞庭天下水,天下洞庭粮”的愿景。
 
       王伟宜说:”所以,我当时的一个梦想就是:我要把天下洞庭粮油集团打造成为湖南乃至全国产业方面的成功典范。我们对集团的未来发展始终乐观、充满信心。而且我们相信,通过十年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一定能把天下洞庭粮油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企业,一步一步把它变成现实。”
 
       市场展望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发展是硬道理。在王伟宜看来,只有主动对接市场、适应市场,脚踏实地,公司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因此,“市场化”成为集团最深刻的基因:洞庭食品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实行全员聘用制,一切向市场找出路,向市场谋效益。割不断的是家乡情。王伟宜还计划,寻求合适的机会与家乡进行合作,作为农业大县、农业强县,宁乡的粮食资源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来源:宁视界时间:2017-03-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