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刘健:电商扶贫要让农民参与到产业链中来


5月27日上午, 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农业部、海关总署等13家部委参与指导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分论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交流会之“电商扶贫”实践探索高峰对话在贵阳举行。
 
C69EA8CEE2B034B97DC2F9FB6617971A.png
 
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阿里集团农村事务高级专家张瑞东,山西省武乡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志鹏就“电商扶贫”实践展开对话交流。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主持对话。在昨晚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年度盛典上,大农科技获评为“年度电商扶贫典范”。
 
8FB0383CE4442F90C75AC2781B6B926F.png
 
刘健表示,在电商扶贫上大农科技做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教会农民如何使用电商、懂电商;二是与当地政府合作,帮助政府和企业打造品牌;三是利用全国有2000多家线下实体店,打造店长经理人,产生一个以经理人为核心的生态圈;四是做一系列节日或品牌的推送。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扶贫产业,刘健有着独特的见解。他以沅陵碣滩茶为例谈及互联网思维:“沅陵碣滩茶在2014年以前并不怎么知名,却在刚刚举行的中国茶叶国际博览会获评为优秀的公共品牌。我们在推广沅陵碣滩茶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思维,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人群的覆盖、品牌的塑造,使得沅陵碣滩茶成为互联网线上的品牌,一旦成为互联网线上品牌,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65D30F54CF99D0D528850B94E9AC4002.png

刘健直言:“现在部分人提到电商扶贫,就想到我们帮卖东西。错,电商扶贫,不应该是帮助卖东西而已。我们认为,电商扶贫,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解决易返贫的问题,不扶贫就又返贫了;第二,解决单体化局面的问题。因为现在扶贫都是单个为战,缺乏整体作战,全局化的思路。那么,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呢,我认为,一定要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做文章。农业的养殖业、种植业的产业链条比较长,农民都能参与,让农民参与到产业链条中去。
 
6C1B23B4FB175CB62896EF9BC1231F4D.png
 
D54A8D608C202874BE0F85DD25B0EA14.png
 
D1C3DDA606907CAD6D79EBE693FD6F0E.png
 
阿里集团农村事务高级专家张瑞东就“淘宝村”案例进行了交流;山西省武乡县副县长张志鹏介绍了革命老区的武乡县,电商紧紧围绕扶贫来开展,让电商服务于脱贫致富。

30@ZJ}XEA_]2{JRUQPL0S@0.jpg
大农科技荣获“年度电商扶贫典范”

电子商务是为实体经济赋能的重要途径,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大势所趋,电商扶贫离不开产业扶贫之路。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专家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交流会的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调研员栾婕,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郑敏,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等。  
 
 
 
来源:大茶网时间:2017-05-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