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电商扶贫如何突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给出“模版”


       “大茶网以电商为杠杆,打造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它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电商行业在广大农村大有作为。”这是5月26日,“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年度盛典”上组委会给大茶网的(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商平台)颁奖词。大农科技荣获唯一的“年度电商扶贫典范”荣誉。电商扶贫已经成为共识,也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在投入电商扶贫的实践。
 
QQ图片20170531113448.jpg 
 
       但,电商该如何扶贫,一直处于摸索阶段。大农科技电商扶贫模式给出了一种答案。2017电商峰会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农业部、海关总署等13家部委参与指导。电商峰会自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本届电商峰会5月25日-28日在贵阳与数博会同期举行,主题为“聚合创新要素 赋能实体经济”。在电商峰会盛典上,小米生态链荣获“年度创新企业”,阿里团圆荣获“年度公益企业”,海尔顺逛荣获“年度转型企业”,云南巧家京东帮全体荣获“年度快递小哥”,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荣获“年度新锐人物”,摩拜单车荣获“年度影响力企业”,饭爷荣获“年度人气网店”,亚马逊中国张文翊、找钢网王东荣获“年度风云人物”。
 
       电商扶贫需要典范

       为了全面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战略,电商行业正发力精准扶贫,助力扶贫攻坚。中国是农业大国,对农业经济的赋能是电商企业表达的另一种“温度”。“它以电商为杠杆,探索‘农产品上行’、‘定制化生产’和多渠道推广,打造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它挖掘的不只是潜藏的市场 ,更是潜在的生产力。它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电商行业在广大农村大有天地。”这是组委会给大茶网的评语。 
 
QQ图片20170531113526.jpg
  
       据悉,此次年度盛典评选极为严格。采用了中国电子商务指标体系、亿邦电子商务产业云图、百度指数做数据做支撑;网上公众投票做依据;专家评审打分作为评审。评审专家委员会看到大茶网案例后,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评审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说,大茶网不是从消费端入手,而是从产业端布局,结合精准扶贫把产业做好。它通过与当地整合政府、企业合作,以茶叶为产业发展方向,进行品牌推广,真正做到了电商产业扶贫。产业扶贫也是最有效的扶贫方式。“我认为把大茶网作为扶贫的典型进行表彰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大茶网把电商、茶叶、农民增长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值得表彰。”欧阳日辉表示。大农科技在电商扶贫做出的成绩得到了多方认可。去年12月,大农科技被“七届创新中国论坛精准扶贫湘西典型经验研讨会”组委会精准评为“精准扶贫典范企业”。
 
       三年磨出电商产业扶贫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国务院扶贫办在2014年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的政策体系,并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农业电商是电商领域的新蓝海,农产品上行是农村电商的发展目标。有人说农村电商味不“农”,如何才能实现农产品上行和电商扶贫“双轮驱动”?农业长期以来面临生产供给与市场需求信息不匹配的局面。 互联网+时代下,农业进入体验经济时代,相比产品本身的功能和价值,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价值。
 
85D88595BCEAED42252F4C8E24163F1F.png
 
       大农科技用三年多的时间探索和布局,致力于“三农”产业的发展,定位于服务三农,也不断通过实践落地“互联网+产业扶贫”的模式。通过三年的探索,大农科技“电商+产业扶贫”的模式已经形成。通过“大数据分析”,瞄准买卖双方,形成“订单式生产”;通过农村电商经理人在城市和农村之间“搭桥梁”;通过PC端、微信端、APP,以及线下门店等多渠道推广,利用精准消费,助力农产品上行,利用产业推动精准扶贫。大农科技董事长刘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采访是表示,在电商扶贫上大农科技做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教会农民如何使用电商、懂电商;二是与当地政府合作,帮助政府和企业打造品牌;三是利用全国有2000多家线下实体店,打造店长经理人,产生一个以经理人为核心的生态圈;四是做一系列节日或品牌的推送。比如,4.20全民品茶周,全国168个城市同步举办,推出茶叶走出大山。
 
       产业扶贫从湖南到全国

       大农科技先后与湖南沅陵县、古丈县、新化等多个贫困县达成战略合作,帮助当地农产品上行,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扶贫。以国家贫困县沅陵为例。大农科技通过推动销售、完善产业链、推广茶品牌三个层面的工作,沅陵碣滩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日前,沅陵县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沅陵县茶叶产值8亿元,茶叶税收1900多万元。2016年产值近10亿元,20万人参与到茶产业。茶农的年均收入超过1万元。
 
30@ZJ}XEA_]2{JRUQPL0S@0.jpg
    
       大农科技董事长刘健介绍,大茶网是2014年5月20日与沅陵县达成正式合作,在全国开启千城万店计划,在沅陵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沅陵茶产业取得的很好的发展。
 
QQ图片20170531113515.jpg
   
       数据显示,在大茶网介入前,沅陵整个茶产业的产值不到2亿元,茶叶税收不足百万,全县涉茶人口只有几万人。据悉,今年大农科技还将为古丈提供产品电商销售渠道支持,助力古丈农特产品企业与互联网平台的紧密对接,帮助古丈每年在全国开设30家以上的电商线下体验店。
 
       去年双11,大农科技与湖南省扶贫办组织了,“我是县长,我代言”网络直播活动,助力了新化县、蓝山县、江永县、平江县、古丈、桃源等10个县农副产品、旅游产品宣传推广、销售。平台当天销售额突破2亿多元, 80%的农副产品来自贫困地区,县长代言产品所销售的收入全部返还给相关企业和农民。“获得组委会的肯定,大农科技一定更好的践行精准扶贫。”刘健说,今年公司电商扶贫的面还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已经在黑龙江、河南、广东、陕西、贵州、江苏成立的服务中心也就是我们分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整合当地农特产品上行,培训农村电商经理人,利用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大茶网时间:2017-05-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