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企业|雀巢6160亿、中粮4825亿、达能1921亿……食品巨头的霸气侧漏!


 春节过后,国际食品巨头陆续公布2017年业绩报,在过去的一年它们过得如何?

 

中粮:4825亿,十八路军并进


 

■ 2017年营收4825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

■ 中粮资产总额达到5388亿元,创历史新高。

 

 

 

不得不说,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粮集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6年是中粮集团的改革元年,当年1月,中粮董事长赵双连走马上任,中粮开始“健体瘦身”,启动了截止2017年底的第一阶段改革,主要聚焦粮、油、糖、棉四大核心主业,把分散于不同上市公司和企业的资源资产,重组、整合进入十八家专业化公司——被称为中粮的“十八路军”。

 

在过去的两年中,中粮人经历了自我重塑的阵痛,“十八路军”经受住了整编、转型考验,很多长期亏损的企业扭亏为盈,粮油主业迅猛增长,实现了中粮史上最好业绩。

 

雀巢:6160亿,中国市场表现出彩


 

■ 2017年营收898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6160亿元,较之去年同期增长了0.4%。

■ 2017年亚大非地区的销售收入为162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为1095.38亿元,有机增长连续第三年获得改善,增长率为4.7%

■ 雀巢大中华区2017年的收入为65.78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为450.67亿元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表示,美国和巴西的环境则具有挑战性;不过在欧洲和亚洲,他以“鼓舞”来形容销情。雀巢表示中国市场的增长得益于银鹭业务的稳定,以及来自咖啡、冰淇淋和烹调食品的稳健贡献。

 

去年,雀巢营养品业务的销售额为104亿瑞郎,有机增长率为1.1%。在中国,营养品业务的有机增长继续保持疲软,不过在下半年出现了改善。其中,能恩和启赋通过利用好品牌资产,继续表现出色。

 

如何从去年2.4%的增长率出发实现2020高个位数的增长,雀巢寄望有3个方面可以实现增长,一是修补业务基础,二是组合管理,三是高增长品类。

 

达能:1921亿,脉动完成市场转型


 

■ 达能2017年全年销售收入为246.7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921.1亿元,同比增长2.5%。

■ 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增长3.7%,主要受益于专业营养品业务8.4%的增长,饮用水和饮料业务10.3%的增长,以及国际市场和北美市场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的持续改善。

 

 

 

专业营养品业务基于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2017的销售收入增长9.3%。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在第四季度增长达到10.3%。这一高增长主要由于土耳其、墨西哥和中国市场的驱动,并得益于持续转向更健康饮料的消费趋势,以及公司不断推出的突破性创新产品。

 

在中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在第四季度强劲增长,表明脉动的市场转型已经结束,这基于该品类的逐渐复苏、品牌优化计划的成功执行以及第二季度推出的脉动“炽能量”带来的积极效应。

 

可口可乐:2241.85亿,靠非碳酸饮料拉动

 

 

■ 2017年,可口可乐净销售额同比下跌15%,至3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241.85亿),受到瓶装业务重新授权特许经营的影响。

■ 净利润同比下跌13%,至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74.97亿)。

■ 茶类、咖啡和维生素类饮料优异的销售表现弥补了碳酸饮料的销售疲软,销售额和利润皆好于预期。

 

 

 

可口可乐公司一直在进行其瓶装业务的重新授权经营事宜,包括将其美国市场的瓶装业务完全重新授权;将中国市场此前自有的瓶装业务授权给当地合作伙伴经营;日本市场两大瓶装业务商合并为一家;完成非洲市场瓶装业务所有权的交接,在该业务找到新的授权经营商之前,可口可乐非洲分公司的多数股权为可口可乐总公司所有。

 

近来,在消费者转向健康饮料的市场趋势下,含糖碳酸饮料的销量一路下跌。为了阻止业绩的衰退,可口可乐公司在今年1月为其标志性的低卡路里饮料——Diet Coke 推出了4种新口味,分别是橙味、樱桃味、芒果味,青柠味,同时加强了其Georgia咖啡业务和Glaceau维他命水业务。

 

消息称,新口味的推出被证明是正确的举措,在新口味上市后,无糖可口可乐销量有所回升。

 

百事公司:4021.39亿,饮料业务下降3%


 

■ 2017年百事公司实现营收6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021.39亿元,同比上涨1.2%,百事公司来自零食Frito-Lay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5%,Quaker的麦片、能量棒销量也有所增长。

■ 可乐等饮料业务营收下降了3%。

■ 百事计划裁员近1100人,以削减成本。

 


 

 

财报显示,百事可乐第四季度的碳酸饮料销售额下降,但是其削减成本的措施帮助其保护了利润。百事可乐北美饮料部门第四季度的营收达到了5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3亿美元。

 

但是,百事可乐来自于零食业务的营收也出现了下滑,该业务在第四季度的营收为4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49亿美元。

 

在有机的基础上,百事可乐来自于菲多利(百事旗下生产休闲食品公司)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5%,但是饮料业务的营收却下降了3%。

 

百事可乐的首席执行官英德拉·努伊表示,这家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正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零售环境之中,与此同时消费者市场也在快速转变。”

 

总体来看,百事可乐第四季度的营收与一年之前持平,百事可乐第四季度的亏损为7.10亿美元,其中包含了与美国新税改法案相关的影响。

 

好时:在华业绩下降30%,电商销售增15%


 

■ 2017年实现营收75.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微涨1%,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0%。

■ 第四季度营收增长3.2%,净利润只有1.17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

 

 

 

过去一年,好时在国际市场的销售增长了11%,但全靠墨西哥、巴西和印度市场撑着。中国成了其国际业务中亏损得最严重的市场,仅第四季,销售额就下降了30%。但好时首席财务官称,中国实体店的巧克力销售额与上年相比,获得了低位数增长。

 

在好时CEO Michele Buck看来,业绩下滑在预料之中。去年,好时优化SKU影响到了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和销售量,预计这一情况在2018年也不会得到改善。此外,好时的首席财务官Patricia Little在会上表示,中国实体店的巧克力销售额与去年相比,以低位增长,线上业务预计增长约15%。


 

 


文章来源:食业家

来源:资料时间:2018-02-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