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潇湘”有机茶出口俄罗斯 系湖南省今年首单绿茶出口


      疫情不会让需求消失,只是延期兑现。17日,“潇湘”有机茶出口俄罗斯启程。这是今年以来省内第一单绿茶出口,为当前低迷的春茶外销市场带来一抹亮色。

  上午10时,在潇湘茶业公司宁乡基地,10多辆卡车装载25吨、货值12万美元的茶叶陆续驶出仓库,从长沙霞凝港装上集装箱,水运经上海港运往俄罗斯莫斯科。据悉,这批茶叶来自会同县宝田茶叶基地。该基地海拔800米左右,获得欧盟有机茶认证。
 
  眼下,全省260万亩茶园进入采茶旺季。在会同、古丈、保靖等地,茶叶成为老百姓脱贫的支柱产业。省内茶界专家预计,今年春茶产量比上年增长一成左右。突如其来的疫情,茶叶消费市场冷清;茶叶出口停滞,外贸订单被取消,茶农增收面临困境。
 
  多年来,潇湘茶业公司对口帮扶会同县脱贫攻坚,在宝田创办万亩有机茶基地,率先探索“委托帮扶”模式,带动4962名贫困人口脱贫。今年春茶开采前,公司董事长陈德湖就宣布:不能因疫情影响茶农增收,对5万亩核心基地,坚持保护价收购不动摇。
 
  潇湘茶业公司整合资源,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潇湘”茉莉花茶畅销中亚、东欧,红茶已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公司出口业务部与外商反复沟通,今年力推绿茶出口。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家、省科技特派员魏勇蹲点宝田基地,指导农民种茶制茶,改进杀青、烘焙等工序,调整工艺参数,开发有机绿茶产品,赢得俄罗斯茶商的青睐。
 
  “疫情过后,预计茶叶需求将迎来高峰。”魏勇现场指导基地茶农,精细加工出好茶,细分市场拓营销,抢抓此轮消费行情,转危为机促发展。从长远看,疫情将促进绿色食品消费,有机茶开发大有可为。
来源:华声在线时间:2020-04-2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