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品鉴白沙溪 品味黑茶史”安化黑茶武汉茶会成功举办


10月24日下午,武汉茶博会白沙溪展位现场,一场以“品鉴白沙溪 品味黑茶史”为主题的品鉴茶会准时开始。本次茶会是由茶文化学者洪漠如先生在武汉做主旨演讲和图书签售期间在白沙溪展位发起的一场茶会。茶会由白沙溪武汉服务商康明祥先生、王苇女士组织举办,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涛也在茶会现场与茶友们做分享交流和互动。

011.jpg

(武汉茶博会白沙溪展位)

茶会由洪漠如先生主持并且做主讲。一开场,他就讲述了安化与武汉的历史渊源。几百年前,安化茶沿资江顺流而下,就是在武汉并入了万里茶道的贸易体系。81年前,武汉会战爆发,茶路阻塞,安化茶业人、湖南省白沙溪茶厂首任厂长彭先泽先生回到安化,研制砖茶,开辟“战时黑茶之路”。1939年,是白沙溪的诞辰,也是安化黑茶的一个精神符号。谈到“战时黑茶之路”的细节,在场茶友听得津津有味。

012.jpg

(洪漠如老师做主旨演讲)

“战时黑茶之路”,表现出的就是安化茶业人坚韧执着的开创精神,不屈不挠,不服输,敢于挑战。传统茶路受阻,于是就改道长江,逆流而上,从重庆中转,再沿嘉陵江逆流北上,最后再翻越秦岭抵达西安和兰州。不久之后,长沙会战爆发,从洞庭湖中转的通道也受阻,于是就沿资江逆流而上,最后沿着湘西水道几经流转再上岸装车运抵重庆,从重庆依然是沿着嘉陵江逆流北上再翻越秦岭。

这是抗战时期的一条黑茶之路,也是一条英雄之路。在抗战背景下,它像一条隐藏在肌肤之下的动脉,涌动着一个民族自尊自强的血液。正因为这条大动脉的运行,粉碎了日本侵略者意图在满蒙地区实施的民生政策,团结了中华各族儿女,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听完白沙溪创业之初的历史,再品老黑砖,悠悠岁月里沉淀的厚重感萦绕在齿颊之间。到现场的茶友有很多,透过对历史的认知,加深了对白沙溪品牌的好感。

013.jpg

(人气满满的茶会现场)

在现场,洪漠如先生讲述了白沙溪的创业史,也讲述了黑砖茶、花卷茶、天尖茶、贡尖茶背后的产品故事。白沙溪老一辈茶人讲,白沙溪黑茶每一泡都有故事,这句话是发自肺腑的声音。只是我们今天骤然间发现,这些故事覆盖着非常辽阔的地理空间,连接着宫廷与大漠,雪域和草原。

作为茶文化学者,一直以来,洪漠如先生都特别关注安化。在去年出版了一本安化黑茶的畅销书之后,今年与白沙溪茶厂深度合作,阅读了白沙溪茶厂81年的老档案,重走“战时黑茶之路”,深入雪域销区。为讲好黑茶故事,讲好安化故事,他一直在努力。

来源: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时间:2020-10-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