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又是一年3·15,看辣条企业如何破局


3月15日,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大比拼,车间的21位工人通过网络直播推介产品。疫情期间,该企业加力线上销售,订单火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创新营销模式,麻辣王子销量同比增长100%,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又是一年3·15,去年3·15晚会曝光辣条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过来一年,随着各地政府严格监管,辣条行业进行了新一轮的洗牌,部分企业被淘汰出局,也有一些品牌脱颖而出,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去年3.15之后,麻辣王子销量不降反升,还连续几次登上微博热搜,成为辣条行业的重要领军品牌,这一切,源于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对转型创新的坚持。

理念升级:做健康辣条

辣条,源于平江县,行业叫面筋,俗称麻辣。1998年湖南特大洪水灾害导致大豆歉收,平江人迫于生计,在平江酱干产业的基础上,用面粉代替豆粉原材料,改进生产工艺和佐料,创新发明了麻辣味的辣条。从2001年起,平江人就开始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辣条企业遍地开花。

在行业初创期,绝大多数辣条企业规模小,经营不规范,加之这个新兴的行业没有统一标准,从业者缺乏技术知识,行业缺乏管理,盲目地追求产品低成本、低价位,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辣条一度被贴上“低端”食品的标签。

麻辣王子的创始人张玉东在2002年进入辣条行业,在最初的几年他也尝到了辣条产业的红利,公司的盈利不断增长,营业收入达到5个多亿。但是,在一次调研中,张玉东看到辣条零食都被经销商放在货架底端不起眼的位置。辣条成了低端食品的代名词,媒体曝光,家长反对,学校禁卖。

他深感辣条从业者没有尊严,经销商没有尊严,消费者也没有尊严。“辣条企业到外面去参加会议,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什么的,别人问起来,我们脸红。”张玉东提到,当时辣条企业遭受了极大的质疑,“企业赚了钱却没让自己的腰杆挺起来。”

要做健康辣条,把起源于平江的正宗麻辣味辣条带给更多的人。带着“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推进辣条天然健康”这一使命,张玉东重新出发,砍掉近3亿销售额,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

产品升级:首个制药级GMP洁净车间

2013年麻辣王子成立品牌发展中心,并将公司营销中心从平江搬到长沙。2014年成立健康辣条研发中心,开始聚焦麻辣王子品牌。

2017年8月,“麻辣王子”建成辣条行业首个制药级GMP洁净车间。该车间目前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采用初、中、高效3级过滤空气中的尘埃粒子,采用臭氧自动定时、定量对空气进行消毒,智能化在线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温湿度指标,定时监测生产环境中的微生物、洁净度、温湿度指标,确保产品安全、健康。

多年来,麻辣王子从原料升级,口味升级、包装升级,到不断取消化学合成的添加剂,已经实现使用天然面粉、非转基因菜籽油,不加色素、甜蜜素、防腐剂多种化学合成添加剂,在辣条行业首个制药级GMP车间生产,推动辣条行业走向天然、健康。

营销升级:麻辣王子销量增长100%

辣条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红零食。麻辣王子在做好产品品质的同时,还结合年轻人的特性做产品背后的文化,更好地与年轻人互动。

为鼓励年轻人大胆对亲人、朋友、爱人表达出心中的爱!2017年以来,麻辣王子推出“趁青春 表达爱”有爱大声说出来活动,在长沙、南昌、武汉、东莞、深圳、广州、合肥一共举办268场活动,共16874人在趁青春表达爱舞台上向他们爱的人表白,很多人在麻辣王子舞台上收获自己的幸福与感动。麻辣王子从一包辣条变成了年轻人喜欢的表白神器。

此外,为了让消费者了解麻辣王子是如何从一包面粉变成大家手中喜爱的健康辣条,麻辣王子每个月都组织消费者现场参观活动。近2年来,公司共接待包括政府部门、全国各地客商、各大高校师生等2万多人到厂参观,亲眼见证辣条生产包装的全过程,这也是行业内首家面向全社会全方位开放的辣条企业。

来源:平江县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03-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