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工信厅一行调研益阳食品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518103527.jpg

 513日,湖南省工信厅行业事务中心消费品部部长王自力、副部长刘艺苑,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湖南食品行业产业集群窗口平台一行来到益阳,实地调研当地食品产业发展情况。益阳市工信局副局长夏兴伟等陪同考察。

 王自力一行先后考察味芝元、陶伍食品和世林食品,看了公司研发、生产、产品情况,并分别与企业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在发展中遇到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518103708.jpg 

味芝元成立于2014年。坐落在益阳市高新区云树路食品工业园。是一家集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拥有生产、研发、检测设备1680台套。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5.08亿元。

味芝元董事长龚政华介绍,公司不断创新淡水鱼加工技术,深化传统工艺的制作方法,减少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延长产品保质期;研发淡水鱼多品类精深加工技术,形成更多的淡水鱼系列产品。由于品牌优势、产品优势,目前,公司产品价格相比其它品牌同类产品高出10%

 微信图片_20210518103532.jpg

接下来,公司将加大科研投入,再次新征地35亩,新建鲜鱼、禽类专用宰杀制作车间和电商物流中心,年宰杀鲜鱼28000吨,鸡鸭达40万羽,使企业做大、做强。争取产品销售收入5年内销售收入到1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省淡水鱼龙头企业,味芝元成立至今没有一个销售人员,专注于生产,所有销售均由各地代理商完成。因此,企业制定了严格的区域划分,在产品上都有追溯,防止产品窜货。

在龚政华看来,目前企业面临的难题,一是招工难,二是原材料供应不足,还有准入门槛低,市场混乱。休闲食品产业是朝阳产业,他希望政府加大对产业的重视度,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陶伍食品,王自力看了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了公司以往荣耀,及目前所面临的困境。陶伍食品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检验、销售于一体、具有现代化生产工艺流程的食品企业。201810月搬入资阳区食品工业园区。公司主要产品为“陶伍”牌优质精品酒店预制菜和”伍滋味”休闲系列鱼、肉、田螺、河蚌、脆骨等休闲麻辣熟食。

 微信图片_20210518103506.jpg

陶伍食品董事长直言,由于新搬园区偏僻,造成招工难,且现有人员结构偏大;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导致新品一出,市场大量仿冒出现,希望相关部门进行指导;目前休闲零食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导致企业利润微薄,且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加重企业负担;目前园区企业开销是以前的10倍,希望能“减负”。

最后调研的是世林食品,世林食品创建于20053月,是一家集种植、养殖、生产、销售及研发于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目前主要生产独具湖湘特色的农家坛菜、腊味、河鲜熟食、竹笋山货等系列的预制菜食材、特色米糕和方便自热米饭,产品通过代理商、超市及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湘菜馆、酒店以及家庭。

 微信图片_20210518103551.jpg

目前,世林食品创建了三大品牌,即定位为中国酒店预制菜专家的“林结巴”;中国家庭便捷预制菜第一品牌“领美”,及地方特色菜“张佬倌”。

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以上,继续完成世林食品现代化标准厂房整体的规划建设,建成一家集生产与观光旅游、体验品尝相结合的花园式工厂,达到年产预制菜3万吨、自热米饭1亿盒的生产能力,产能达到20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益阳市拥有食品企业100多家,主要是以做休闲食品为主,如味之元,银城湘味,缺牙齿,陶伍食品,好兆头等,各企业的发展基本良好,在培养自身企业的品牌方面都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稳步发展,同时各企业对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这块的投入很大,不断地在开发新品、多方面扩大市场,如电商、社区团购、贴牌代加工、上海农博会、每年春秋两季的糖酒会以及广交会等,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益阳市食品产业下一步发展值得期待。

来源:平台时间:2021-05-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