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合作变分手 加多宝15.05亿元回购中粮包装所持股份


中粮包装的投资,曾给加多宝带来政策、资金链等多方面的有利加持,今年凉茶销售旺季即将开始,中粮包装撤出投资,对加多宝团队和渠道的信心也会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中粮包装与加多宝和平分手。记者429日了解到,中粮包装前一日深夜发布公告称,集团及加多宝集团经磋商后落实了处理增资协议及裁决结果的方案,并就此签订了回购协议。

合作不满三年 中粮包装和加多宝分手

根据公告,各方同意,加多宝(天津)向中粮包装投资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加多宝(天津)回购目标股权的代价为人民币15.05亿元。而此时距双方达成合作还不足3年。

记者了解到,201710月,当时,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包装和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人)达成协议:中粮包装向清远加多宝注资20亿元,换来30.58%股份;香港王老吉以商标作价30亿,获得清远加多宝45.87%股份;清远加多宝草本原股东智首有限公司占清远加多宝23.55%的股份。

增资之前,清远加多宝注册资本为4000万美元,由智首全资持有。根据增资协议,增资事项完成后,清远加多宝注册资本将增加至约美金1.7亿元。

加多宝2.jpg

事实上,当时的加多宝陷入与广药王老吉旷日持久的官司中,坊间认为其靠自身能力已经不足以支撑发展,中粮进来才有底气。但是,这次合作却并不顺利。

因商标迟迟不注入 双方曾经翻脸

20187月,中粮包装对外公告称,香港王老吉并未按照约定提供商标,中粮包装因此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公开的信息显示,当时中粮包装注入清远加多宝的资本已达8.77亿元。中粮包装要求香港王老吉、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继续执行增资协议,履行彼等的增资责任,并就彼等违约对中粮包装造成的损失作出补偿。

事实上,中粮包装一直是加多宝的供应商,90%的加多宝包装罐来自于中粮包装。2018年第二季度,因中粮包装和加多宝商标问题发生分歧,中粮包装停止供罐,导致加多宝工厂停工,进而影响了业绩。加多宝总裁李春林也曾公开表示,中粮包装与其分歧曾影响加多宝红罐的铺货。

2019年初,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王金昌入职加多宝后,双方的关系和沟通情况比之前有了很大改善。新董事长上任7天之后,加多宝在官网发布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中粮包装——加多宝2019年度供罐合作协议》。2019年度,中粮包装供应的罐体总量将达到加多宝全年产量的70%

曾提股份回购 但最终被判加多宝商标注入

此后,双方进行过几次积极密切的沟通,加宝多也积极提出了多种不同的和解方案,希望在判决出来前能达成和解。其中就包括回购股份的文件。2019623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收到一份文件,智首有限公司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并愿意向中粮包装投资归还其已投资的现金和实物注资,以及按年利率10%计算利息。

加多宝3.jpg

当年1114日,中粮包装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部分仲裁裁决书》。《裁决书》裁决确认王老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须根据增资协议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并完成相关的商标注入手续,而清远加多宝也须配合相关商标注入手续。香港王老吉公司须马上赔偿中粮包装投资2.3亿元,并支付利息773万元。智首及清远加多宝须和王老吉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以上仲裁裁决为终局,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比起本息超3亿的赔款来,香港王老吉公司须根据增资协议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并完成相关的商标注入手续,而清远加多宝亦须配合相关商标注入手续才是中粮包装最想看到的结果。

对于这一仲裁结果,当时包括需要偿付2亿多资金的加多宝方面以及中粮包装方面均称是个好消息。加多宝当时发布公告称,双方强强合作,将继续共同推动加多宝集团成功上市。加多宝集团对中粮包装的加盟表示欢迎与感谢

今年320日,中粮包装还发公告称,公司于20191114日收到仲裁结果后,各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商沟通,加多宝集团公司向本集团表示希望尽快达成妥善解决方案,并已将一笔为数人民币2.5亿元作为诚意金支付支付予集团,预计方案之磋商及落实将于近期完成。

加多宝2年内支付中粮包装17.43亿 称将继续推动上市

坊间都认为这是双方继续合作的积极信号,却在一个多月后变成分手。根据中粮包装此次的公告,协议规定,各方同意,加多宝(天津)向中粮包装投资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总计金额为15.05亿元,按定金2.5亿元、第一期5亿元、第二期7.55亿元于2020731日之前支付给中粮包装投资。清远加多宝草本承诺分红共计约为2.38亿元,以七期的方式进行支付,于20211231日之前支付完成。加多宝将为收回清远加多宝草本共计支付给中粮包装17.43亿元。

中粮包装称,这一决定将大幅提升公司现金流且优化资产配置,更好地专注于消费品包装主业,巩固行业领导地位,显著改善盈利能力并提高股东回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此次与中粮分手,对于加多宝来说是个不利消息。首先是压力较大的巨额偿付款。与去年的仲裁不同,加多宝此次被中粮包装规定了还款时间。此外,对于加多宝来说,失去中粮的帮助,上市的前景远没有此前明朗。而中粮的退出,对于加多宝的团队的信心,供应商的信心,还有整体供应链上来说,应该影响非常大。当年与中粮合作,加多宝就是为了摆脱困境,经此一事,从中长期看,加多宝或会陷入一轮新的困境。

对于与中粮包装分手一事,截至发稿时,加多宝方面仅对北青报记者表态称,加多宝将继续推动上市。

二次创业” 加多宝已加推合伙人机制

对于中粮包装与加多宝集团来说,回购协议的达成,也意味着这段纠纷将告一段落。据公告称,目前双方仍保持着合作关系,并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中粮集团将协同加多宝新品研发,确保其供应安全,并表示将支持加多宝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另外协议还提到,自回购协议签署日起5年内,按厘定的基准价及经考虑国内铝价不时浮动影响来厘定的最终价格,加多宝集团仍优先从中粮包装或其关联方采购铝制饮料罐,并按照双方约定按期支付饮料罐采购价款。

加多宝4.jpg

而就在此次协议出炉之前,加多宝集团刚刚在北京总部召开了“2020年经营管理动员大会。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大会上,加多宝集团董事局开创性的提出了加多宝合伙人机制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以期二次创业。具体而言,拟将原来只针对管理层的红股激励机制升级为覆盖至一线营销办事处负责人及工厂厂长,并以此打造企业命运共同体,实现股东、企业、员工共赢。

目前,加多宝凉茶的竞品王老吉凉茶已迎来史上最佳业绩。依照白云山(600332.SH)2019年报,其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公司2019年营收已增至102.97亿元,全年净利润亦高达13.8亿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南方都市报时间:2020-04-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