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奶茶头部品牌迈入“30元时代” 茶饮行业开启高端化品牌化进程


近日网上热议奶茶话题。喜茶、奈雪的茶、小鹿茶等新中式茶饮品牌都进行了部分产品价格上调,上1—3元,部分热卖产品售价突破30元。有网友侃:还没开始报复性消费,结果等来报复性涨价。 

 

与此同时,疫情后消场对奶茶特。数据示,复工后,全国奶茶订单量逐攀升,小程序点餐和外达到322%402%。其中,茶小程序下笔数增744%316—322日,全国奶茶订单量已达到复工前的4倍。

 

头部品牌相继调高价格  

近期不少消费发现一些餐饮连锁品牌价格上,部分奶茶品牌也相继调整价格。

 

其中,相较于价格本来就不低的喜茶与奈雪的茶而言,品价格上1元或者2元也影响不了老客再次消的意愿。但得注意的是,价格整体上的因素更多地来自一款又一款定价直逼30元或已30元的新品。

 

以喜茶为例,其最新推出的两款咖啡品的定价均29元,此外,其在去年第四季度及今年第一季度推出的新品价格也大多集中在28—32元,加上此次提价的品,目前已有多款品售价超出了30元。而20元以下的多是雪糕筒、雪糕杯等。喜茶方面表示,部分价是疫情后原材料上的原因致的。自1月开始,喜茶在店内放置了告知价的台卡,称由于部分原材料价格上,不得不少部分品种的售价行了上。奈雪的茶去年以来推出的新品价格多超28元。

除了喜茶和奈雪的茶外,瑞幸小鹿茶也上调了系列品的价格,喜茶瑞冰系列从27元上28元,不当下瑞幸小鹿茶正在21”,喜茶、奈雪的茶均外承了部分价的消息,但都表示主要受到成本上涨影响,和疫情并无关系。  

 

性消促奶茶市回暖

 

据支付宝326饿了么布的消回暖数据示,自210日复工以来,全国奶茶订单量逐攀升,316—22日,全国奶茶订单量已达到复工前的4倍。分析朱丹蓬表示,经过访发现报复性消基本没有出,但作新生代需品的奶茶出回暖。相比于其他餐,疫情之后人们对奶茶钟爱有加。

 

后疫情代就是整个行品牌大分化段的开启,我可以看到,部分餐业涨价。而新中式奶茶,行业头部品牌相继调整价格。第一个是有价的需,另外,更关的是,消于新中式奶茶的青和追捧。如果没有消端的需求,供给方是不敢涨价的。所以整个供需杠杆在疫情之后发生了变化,疫情让很多中小型奶茶倒闭,这对于头部企业是利好,所以他们这是借势而为、趁势而为。朱丹蓬表示。 

 

其中,例如COCO这样的品牌,它的主要城市在三四五线,不在一二线,其不具备区位优势,也不具备消费档次的优势,价格不会随意上调。可以看到,头部企业有定价的话语权,未来中小型的奶茶店可能更多面临着倒闭或被收购的结果。现在新生代对于奶茶的选择,价格不再是第一考量标准,他们会看品牌的调性、品质还有粉丝粘性等方面。朱丹蓬分析称。 

 

奶茶价格还会上涨吗?

 

30元,或许还没到茶的价格红线。据《2019新式茶白皮示,中国茶总规模是咖啡市场总规模的2倍,茶每年外量以50%的速度增。2019布的《美奶茶真香消费报告》外披露,去年美奶茶订单量突破2.1亿单,远超咖啡品类的订单量,奶茶平台上的,有望代替可午餐新伴侣。


同时,咖门发布的《2020饮品行业数据报告》中显示,30元以下是奶茶的主流区,但30元以上的市,仍然有超40%的空。而数据之外,一些品牌的市证实,30元似乎并没有到达茶价的红线。客价接近50元的煮葉,北京多家店,都在区域大众点评饮品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深圳的gaga鲜语通过茶饮+轻食的全时段经营,将客单价做到了100元以上;台湾品牌京盛宇,靠着紫砂手冲茶的式感,以及茶礼盒的售,客价超200元。

 

尽管头部品牌部分价,奶茶30,但在新式茶中,目前于行业发展底部的奶茶加盟品牌仍然是消主流,道里知名的品牌一点点、50岚、小鹿茶等,因客单价低、制作便捷而销路广阔。但发展潜力更大的仍是新式茶饮,其中水果茶、茶等新品正在成新的流行品。凭借更高的客价、更究的原料和更具体感的店,业实现转型,脱了街廉价标签,开启了行中高端化和品牌化的程。根据《2019新式茶白皮》数据,在新式茶1524元是受众群体最多的品价格区,占比高达64%;而25元以上区的受众人群也占到了30%。此外,有超72%月茶200元以上。

 

部企也相继调整布局平价茶,近日,喜茶旗下子品牌喜小茶料厂首店在深圳开比上奶茶价格的喜茶,喜小茶的价格平民不少,品价格在6—16元之,有部分消者感终于喝得起喜茶强势切入平价茶饮赛道,也意味着喜茶与一点点、COCO传统品牌的正面交,正式拉开。内人士指出,喜小茶是喜茶打造品牌多元矩、定位差异化、渗透空白市措,布局下沉市做准,也可以最大化覆盖人群,降低品牌风险。但喜茶要想搅动平价茶却并非易事,临较多困,需要在一点点、COCO茶和快乐柠檬等区域强势品牌中突

有专家表示,不同的企根据自身情况行价格整,价的企其主要原因在于成本上升,而于加大惠力度的企其主要希望大市占有率。从目前来看,有部分有自己品牌性、定的消客群的企开始行。然而,于普通品牌来,盲目价并不一定有消买单,消者会根据其价来衡量,企需要根据自身造力去匹配售价格。当然,于一些比有特色的品牌价,消者也会出动。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20-05-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