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营收连续13年增长,永辉厉害在哪?


429日,永辉超市对外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

 

数据显示,永辉超市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48.77亿,同比增长19.13%;实现归母净利润15.64亿,同比增长5.63%。据统计,自2007年起,永辉超市已连续13年营收实现增长。在整体零售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永辉超市却能让营收持续保持增长,怎么做到的?

 

16e5fc226a7eddea3cdc3c5eb64a28d5.jpg

 

永辉的谋变与应变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3年,永辉动作频频,一连串的动作背后都是永辉在传统零售和新零售交替变革中的新尝试。

 

创新工场入股超级物种。2018523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宣布创新工场入股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持股比例3%。

 

永辉云创剥离永辉。2018124日,永辉超市将所持有的永辉云创20%的股权,给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至此,张轩宁将持有永辉云创29.6%的股权,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而永辉超市则不再享有永辉云创的控制权。

 

永辉兄弟分家。张轩松、张轩宁签署《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解除一致行动后,永辉超市持股格局大变:香港股东牛奶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张轩松、张轩宁分别为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

 

此举被业绩认为是永辉在新零售上尝试的阶段性阵痛,独立运营或将取得双赢的局面,一方面不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一方面可以保证新零售业务不受牵制发展。

 

执行轮值董事长制度。20181220日,永辉发布公告:董事会选举牛奶公司董事长班哲明﹒凯瑟克(Benjamin William KESWICK)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轮值董事长;选举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法人代表。此外,股东大会还选举班哲明﹒凯瑟克(Benjamin William Keswick)、张轩松、张轩宁和李国董事组成公司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其中班哲明﹒凯瑟克(Benjamin William Keswick)董事兼任该委员会主任。

 

成立百佳永辉Bravo合资新品牌。2019615日,百佳永辉Bravo”超市首家门店在广州花都区开业,这是屈臣氏集团与永辉、腾讯分别持40%50%10%成立的合资公司。

 

放弃控股收购中百。20191216日,永辉超市公告称,永辉超市支持武汉国资作为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不谋求中百集团实际控制权,并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

 

202036日下午,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张轩松当选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李国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吴莉敏成为公司首席财务官 (CFO)。

 

不断调整的背后,是永辉业绩持续向好的表现。

 

供应链持续变革迭代

 

在不断尝试事务的同时,永辉也不忘继续夯实内功。

 

2019年,永辉超市持续推动供应链变革迭代,追求长、短半径商品供应链相结合。


aa8265c9fa4a07b16886fc62a8e1e7fc.jpg

 

 

围绕品质、品牌、源头三大核心原则,永辉超市加强与产地源头、海外产地及头部战略供应商的合作,在保障商品品质和货源稳定的同时,提升了商品竞争力。同时,永辉超市还推动供应链下沉至省区,形成了平台采购长半径商品做大做强,与区域采购短半径地域商品做活做优相结合的格局,以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

 

永辉超市自有品牌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此外,永辉超市进一步深化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改革,不仅签约了澳洲最大的国民超市Woolworths,成为Woolworths在中国首家线下全品类落地销售的零售渠道,还投资打造1233S2B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

 

dd6373459edf8fdd09efc34322f59cca.jpg

 

永辉超市在线下坚守生鲜加强型超市的业务逻辑的同时,也在践行科技永辉、数字赋能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一方面致力于建设线上线下全渠道营运营销平台,全力支持到家、到店业务;另一方面,通过云化、智能等技术手段打造门店数字化建设,提升门店管理效率及用户购物体验。

 

2019年全年,永辉超市到家业务销售额达35.1亿元,同比增长108%。截至2019年年底,永辉生活APP和小程序已覆盖24个省,为永辉用户提供5158万次在线服务,2019年年底月活达506万;京东到家连接永辉超市门店485家,新增155家。

 

年初的疫情,也倒逼了永辉超市天网的加速铺开。在尽量减少外出的背景下,大量居民选择通过到家业务完成家庭日常所需的采购。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线上线下融合进程加速,到家业务需求激增,实现销售额20.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39%。其中,永辉生活app更是实现大爆发,3月份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比重已提升至56.86%

 

接下来,永辉又将带来什么样的新惊喜呢?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时间:2020-05-06

热点推荐